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巴宜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责任编辑:王宁 来源:巴宜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巴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届、三届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工作目标,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科学规范,狠抓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着力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发质量,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二是依法制发规范性文件,严格贯彻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相关规定,坚持问题为导向,聚焦体制障碍和发展瓶颈,突出可操作性,确保制定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定程序和要求,制发了《林芝市巴宜区生态公益林管理暂行办法》《林芝市巴宜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等政府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配套管理,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及时将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按程序备案审查,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方便群众查询。

二、坚持建章立制, 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

一是制定下发《巴宜区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正式启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巴宜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依法治区的重要内容,明确了42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三是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制度。整合法制干部、政府法制顾问、公职律师资源,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事前咨询、事中审查论证和事后救济的作用,有效防范决策风险。2019年,政府法律顾问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40余份,协助调解涉法事项5件。

三、坚持权责法定,加快优化政府职能

根据《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重点工作的通知》(林机发3187号)精神及自治区办公厅、林芝市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关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通知要求,组织区直各相关部门对本级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清理更新,调整职权依据、追责依据181项,更换法律法规条款135条,新增条款12条,删除条款45条,更改职权名称8项,机构改革完成后,将及时进行调整。在此基础上,组织全区26家职能部门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注册工作,科学梳理行政事项,为人民群众提供智能化、人性化的政务服务。

四、坚持严格执法,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一是政府重大事项决策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议事规则进行,并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法律咨询、审查论证的作用,有效防范决策风险,同时重要决策事项及时向区党委请示报告,主动接受区人大、政协的监督;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2起,打击处理人员36人,成功打掉了以达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了扎某等3人非法侵入住宅案(此案被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列为扫黑除恶经典案例),并向林芝市监察委移交“保护伞”、不作为线索2条。三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健全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截至目前,排查矛盾纠纷493次,排查矛盾纠纷70起,妥善调处49起,并且通过“12315”投诉举报系统平台及消费者来访投诉等方式受理咨询、投诉、举报56件,成功调解51件,争议金额94.56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9.36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1%。四是为营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环境,今年年初巴宜区旅游局与5家二星级酒店、5家旅游开发企业签订《2019年旅游安全生产责任书》,1至11月份共出动181人次到各个景区(点)、宾馆酒店等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共计71条,下发限期整改书23分,同时,联合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商务局等相关单位检查沿318国道村庄、商店、网吧出动车辆32台次,出动人次120人次,接到旅游咨询电话51起,受理旅游投诉13起,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33875元,取缔虚假宣传、高价售卖药材销售商铺1家;五是将专项斗争延伸到国土违法违规问题整治中,整治违法用地150余起,拆除违法建筑约9400平方米;六是全力加强生态领域安全,投入资金1909余万元,对尼洋河流域重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综合整治,依法取缔河道砂石加工厂72家,拆除粉煤灰厂2家,商砼站4家。七是稳步推进社会福利事业和规范社会事务工作,2019年巴宜区残疾人共计1093人,全年累计发放救助金达81.94万元,开展临时救助帮助100户,救助资金达77.2万元,办理结婚登记716对,其中结婚登记436对,离婚登记119对,等级合格率为100%;八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改革,共抽取770户市场主体作为检查对象,通过西藏自治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确定30名执法人员与随机抽取的770户市场主体完成执法人员与检查对象的随机匹配,现已完成8批次共770户市场主体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均已公示;九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与考试,考试合格并具备各类持证执法人员359人。

五、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加强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切实保障法律的实施,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一是着眼转变司法作风,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摆在司法干部队伍建设的首位,强化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我区司法队伍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全力支持巴宜区检察院、法院相关工作,确保区人民检察院独立行使检察权,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坚决杜绝行政机关、团体、个人干预司法工作,严格执行庭审听审制度,主动邀请党政机关干部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旁听案件开庭,共同维护司法权威。三是巴宜区检察院在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推行行政公益诉讼,支持检查机关办理了西藏自治区首例涉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案件和涉及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的办理取证,组建了自治区首支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四是不断创新生态环境司法检察,在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推行行政公益诉讼,办理了自治区首例涉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组建了自治区首支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加强了公益诉讼案件和涉及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的办理取证。

六、坚持全民守法,加大精准普法和法律援助力度

持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一年来,共开展法治宣传专题教育80余次,受教育群众达1.4万余人,发放宣传手册1.87万余份,悬挂宣传标语75幅,设立咨询台30个,并组建了44名普法讲师团及普法“三支队伍”,全面加强了重点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同时以3个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为依托,严格落实法律援助“零门槛”制度,累计完法律咨询521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16份,协助办理刑事案件12件,已结案10件。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下,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比去年有了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普法教育力度有待加强,基层法制力量薄弱,联合执法机制未健全等问题。在接下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工作安排部署,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目标新任务,始终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切实找准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下大力气建设智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