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生态环境保护督查 / 边督边改

典型案例丨西藏那曲色尼区砂石开采违法违规问题突出 严重破坏高寒草原生态环境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2-04-15 来源:生态环境部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年4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西藏自治区发现,那曲市色尼区砂石开采活动管控不力,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对高寒草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一、基本情况

那曲市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怒江、拉萨河、易贡藏布等大江大河的源头,素有“江河源”之称,生态地位十分重要。那曲市现有草地绝大部分为高寒草原,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色尼区是那曲市政府所在地,近年来砂石料需求量较大。

二、主要问题

(一)把关不严,违规审批涉草原砂石开采

矿产资源法规定,开采矿产资源必须依法领取采矿许可证,《西藏自治区砂石料矿产资源开采管理办法》作出具体规定。但那曲市、色尼区执行上述规定时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批准有关单位无证开采。督察发现,色尼区多个砂石料场按规定应当依法办理采矿许可证,但那曲市、色尼区2018年以来多次以部门文件形式变相批准上述砂石料场,未要求办理采矿许可证。此外,当地有关部门也未按规定要求这些砂石料场办理草原征占用、水土保持等手续,放任其长期非法开采,共涉及草原面积46.8万平方米。

(二)监管缺失,无序野蛮开采问题突出

部分砂石开采企业长期肆意野蛮开采、越界开采、超量开采,造成严重破坏。督察发现,中建交通建设工程(西藏)有限公司1号砂石料场未进行开挖边坡设计,对山体进行野蛮开挖作业,形成一个高差达70米的巨大垂直剖面,对后期恢复治理造成很大难度。2019年以来,该公司还突破批准范围非法开采,其中越界开采面积达到7.6万平方米,超批准面积1.7倍,超量开采砂石达到97.3万立方米,超批准开采量9.3倍,直至2021年5月群众举报后才被有关部门叫停。此外,那曲市城投碎石场未落实台阶式开采要求,造成山体大面积裸露。当地有关部门简单一批了之,监督管理不严不实,放任上述违法违规问题持续存在。


图1卫星影像图显示,中建交通建设工程(西藏)有限公司1号砂石料场越界开采问题突出


图22022年4月1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中建交通建设工程(西藏)有限公司1号砂石料场野蛮开挖作业,形成一个高差达70米的巨大垂直剖面

(三)保护不力,严重破坏草原生态环境

国家有关部门对高寒区露天采矿的弃土弃渣堆放、草皮层剥离养护等有明确要求。督察发现,那曲市、色尼区对矿山生态保护与恢复治理工作监督管理不力,部分企业履行“谁开采、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责任不到位,甚至只开采不治理,对高寒草原生态造成严重破坏。其中,中建交通建设工程(西藏)有限公司1号砂石料场共计占用破坏草地面积12.1万平方米,直到此次督察进驻后才准备实施生态修复治理。现场督察发现,大量剥离废石随意堆弃在山坡上,压占破坏草地;部分剥离的草皮层随意堆放,没有做到规范养护,基本丧失移植恢复价值。此外,罗玛镇五村砂石矿2018年7月就已关闭,但其破坏的近10万平方米草地至今未完成生态修复;鑫湖商贸有限公司砂石料场未落实草皮层剥离养护要求,大量砂石压占草地1.8万平方米。


图32022年4月1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鑫湖商贸有限公司砂石料场未落实草皮层剥离养护要求,大量砂石堆放在草地上

三、原因分析

那曲市、色尼区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不力,相关部门违规批准涉草原砂石料矿产资源开采项目,放任违法违规开采砂石、破坏草原生态问题长期存在。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