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超燃!巴宜这场民俗盛宴,让人大呼惊艳过瘾!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11-23 来源:林芝巴宜文旅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1月20日—21日,巴宜区欢度工布新年民俗文化活动暨工布民歌分享会,在工布原乡景区成功举办,吸引了大批农牧民群众和游客参与,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天气再冷,也挡不住这里的热情!


本次活动以感恩奋进新时代 工布新年踏歌来为主题,由巴宜区政府主办,巴宜区文化和旅游局、巴宜区教育局(体育局)承办。来自巴宜区七个乡镇的农牧民文艺队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度工布新年,讴歌新时代,共赞家乡美!


本次活动以展演+比赛的方式,向游客朋友和各族群众展示了巴宜区绚丽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浓郁的工布民俗文化和靓丽的工布原乡风景。


活动包括工布民歌分享会、工布毕秀竞技比赛、自行车赛、抱石头比赛、工布牧民手工编织装饰物比赛、摄影作品展、书法文化惠民和特色产品展销共八项丰富多彩的内容。




作为活动重头戏的民歌分享会由工布韵、巴宜情、田园美、家乡赞四幕组成,《米纳羌姆》《工布牧歌》《工布箭舞》《 工布切巴博》《打麦歌》《骏马颂》《扎西罗亚》……一个个具有浓郁工布特色的民间歌舞,集中展示了工布民歌的独特韵味,描绘了优美的田园风光,民歌爱好者们用心灵深处最美妙的歌声赞美家乡,赞美生活,赞美祖国。




台上深情放歌、尽情舞蹈,台下掌声不止、欢声雷动!曼妙的音符和着工布阿吉身上银饰发出的清脆响声,配上工布阿达刚劲有力的舞姿,共同展示了巴宜的独特魅力。


工布民歌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它的美独具韵味,有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和山水情结,是工布人民与自然的共同作品,是林芝人丰厚的文化遗产。



民歌会现场还穿插表演了《牧民打奶》《打麦歌》《手磨糌粑》等新挖掘的非遗项目,由传承人向观众介绍和演示,邀请观众现场体验,增强了大家的直观认识。



工布响箭约有1500多年的历史,深受群众喜爱,是工布地区在庆祝丰收,迎接新年等重要节庆活动中必不可少的竞技娱乐活动。本次响箭比赛共筛选出七支优秀代表对参与了对决。比赛中还穿插了互动环节,邀请游客和群众参与其中,回答非遗相关知识,增强观众保护和传承意识。



手工编织技艺是巴宜区拟挖掘非遗项目。编织技艺比赛也引来众多观众围观,比赛以事先准备好的24结为基础,根据最终完成结数的多少来裁定名次。



抱石头比赛是藏族传统的体育项目,历史悠久,体现了藏民族对力量的崇拜,要求参赛者将石头扛起或抱起,在比赛规定区域直线前行,根据距离长远判定成绩。


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主办方精心的策划、细心安排,提供了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让游客和活动参与者收货了不一样的体验,度过了一断欢乐、祥和、温馨的时光。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各乡镇群众在文化上的交流和碰撞,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同时以节会凝聚人气,带动商气,增加了工布原乡知名度。


工布原乡景区

工布原乡景区位于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距离林芝市区28公里,包含“三村三寺四园”是巴宜区新打造的工布藏族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景区。


巴宜区依托工布原乡独特的工布人文风情、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区位条件,从政策扶持、突出重点、环境营造、服务配套等方面入手,正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强资源整合,提升知名度,努力将其打造成4A级景区,丰富巴宜区旅游产品。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