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援藏工作

巴宜区人民医院成功 首例开展腹腔镜胃穿孔修补术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9-28 来源:网信巴宜区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东莞市政府决策部署,东莞市人民医院认真贯彻“巴宜所需,东莞所能”的原则,用心、用情做好对口帮扶、民族团结这篇大文章,根据巴宜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综合性“三甲”医院的优势,多措并举支援巴宜区人民医院发展。东莞市人民医院第七支援藏医疗队于2021年4月19日到达林芝开展工作,经过5个月的帮扶,援藏团队已在巴宜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腹股沟疝网片修补术、超声引导髂腹股沟神经和髂腹下神经阻滞麻醉技术、深静脉穿刺术、输卵管结扎术、产儿科合作项目、乳腺良性肿瘤整形术等多项新技术。9月22日,在东莞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的技术帮扶下,巴宜区人民医院首次成功开展腹腔镜胃穿孔修补术,开创了该院胃肠腹腔镜手术的先河,促进了当地腹腔镜技术的快速发展。

2021年9月22日18点05分东莞市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常务副院长莫灿荣于接到急诊会诊电话,原来林芝市巴宜区人民医院收治一位急诊腹痛病人。这是一名十九岁的青年男子,来院的时候,躺在床上,双手捂着肚子,卷曲的双腿,整个人缩成了一团,

露出痛苦不堪的表情。莫灿荣见状,立马为他查体,患者腹壁肌紧张,全腹压痛,板状腹,肠鸣音减弱。莫灿荣凭经验判断,患者已出现腹膜炎表现,出现这样的症状,一般为腹内脏器穿孔、肠梗阻等原因。通过腹部CT检查,莫灿荣看到患者腹腔内有积气,初步考虑胃穿孔,如不及时处理,会进一步出现腹膜炎或全腹膜炎,进一步出现菌血症、毒血症,严重的可以致命。

莫灿荣立即与患者家属沟通,并做好紧急手术的准备。“术式有传统的开腹手术和腹腔镜操作的微创手术。鉴于两者之间优劣势比较,我建议进行腹腔镜探查和腹腔镜治疗,这样创伤小,恢复快。而且在腹腔镜配合下可以更好地暴露腹腔,可以将腹腔脓液彻底清洗,有效的预防了术后感染的发生。”

整个手术准备以及手术过程中,莫灿荣逐一讲解了腹部解剖结构、手术要点、如何避免手术过程中副损伤及相关注意事项等。同时由援藏队员钟福如指导当地麻醉师进行气管全麻并全程监护。“我对病人病情的分析和病灶的探查已了然于心,我们自己经常开展这类手术,然而对于当地医生来说,仍是一个空白。这次,我想做手把手的‘传帮带’教学,理论知识加上实践的操作,当地医生才能成长的更快。”莫灿荣说。在他的指导下,林芝市巴宜区人民医院第一次完成了腹腔镜下胃穿孔修补术,手术历时一个小时并取得圆满成功,患者术后腹部无明显痛感,12小时后排气并离床活动。标志着林芝市巴宜区人民医院已经能独立开展腹腔镜高难度手术,并逐步建立腹部急诊手术腹腔镜探查策略,让微创手术惠及当地居民,这对林芝市巴宜区人民医院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患者术后12小时,在医生陪同离床活动)

东莞市人民医院第七支援藏医疗队于今年四月底到达林芝开展援藏工作,莫灿荣到岗后,根据当地医院和病人的实际需求,制定了急诊腹腔镜探查手术“传帮带”策略,力争在这一年能加大力度开展腹腔镜手术,带领当地医院向高难度腹腔镜手术进军。莫灿荣表示“技术帮扶一定要把技术留在当地,以后他们可以继续开展此类手术甚至更高难度手术,当地百姓就不用花很长的时间和金钱前往外地求医,在当地医院就能享受三甲医院开展的腹腔镜手术服务。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