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2023年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3-02-20 来源:巴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215巴宜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区长颜世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巴宜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具挑战的一年,是踔厉奋发、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的一年。世纪疫情席卷雪域高原,发展环境严峻复杂,风险挑战超过预期。一年来,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三区一高地”创建方案制定实施,“战疫”“维稳”一体推进,“六稳”“六保”同步落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33亿元,可比增长0.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8亿元,超预期80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6.74亿元,同比增长44.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43433元、27036元,同比增长5%、5.6%。

——产业发展提档加速。纵深推进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专项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1278万元持续扩大藏香猪、雅江雪牛、藏鸡养殖规模,投入7000万元巩固提升万亩蔬菜基地建设,发展藏木耳、羊肚菌种植,持续推进水果品种改良全区水果种植规模达1.5万亩、蔬菜达1.3万亩,藏(生)猪存栏5.9万头出栏5.2万头米瑞万亩蔬菜、百巴沟口藏香猪养殖、高原苹果苗木繁育、雅江雪牛育肥等产业基地焕发勃勃生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顺利通过自治区评审巴宜区被评为“2022年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总投资1.2亿元的松赞百巴营地投入运营。世界柏树王提质扩容项目稳步推进,5A景区规划工作同步启动。“英雄颂”“解放颂”“振兴颂”“团结颂”4个展馆唱响红色旅游主旋律,成为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工布雅布都”公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年接待游194.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11亿元。出台全市首个《工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投入1200万元全面完善建筑构件产业园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对外形象进一步凸显。巴宜区综合产业园公众园区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我们已迈进绿色工业时代,初步形成“一主两翼、多点支撑、两端攻坚、全域均衡”区域发展新格局,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出台《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委托咨询评估管理办法》,积极探索“标准地”改革工作,项目建设更规范、更可持续。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发起重点项目攻坚行动,累计投入9.8亿元,实施重点项目69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88亿元,同比增长2.1%。投入近30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建设,全区农村公路好路率达90%以上。投资近1.2亿元,建成“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防洪工程等重点水利工程,保农田、护安全。干部职工周转房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全力保障拉林铁路运营,实施林芝火车站出站空间改造提升工程,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建设,累计兑现川藏铁路征地补偿款5600万元。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实体经济踏上铿锵征程!

——城乡品质日益提升。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农行小区、妇幼保健院等5个老旧小区及工布民俗街广场改造提升。建成3个城市红色驿站,指导成立了一批业主委员会。投资1800万元的林芝镇特色小城镇建设项目全面竣工,5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城镇功能及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聚焦“四个不平衡”,精心编制“一村一策”,投入2.65亿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29个,争取3670万元修建开朗大桥,促进优势资源向薄弱区域加速汇聚。1+4”结对帮扶工作成效显著,“三岩”搬迁群众年人均纯收入达1.12万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更加根深蒂固。八一镇公众村、林芝镇尼池村跻身乡村振兴示范村。嘎拉村入选国家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各具特色的“富春山居图”全面铺开,巴宜大地到处繁花似锦、一派欣欣向荣!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为契机,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全面落实《国企三年改革行动方案》,资产清查、资产评估、尽职审查等工作稳步推进。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行政复咨询委员会,设立行政复议窗口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八一镇试点,下放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46项个体工商户注册实现线上“智能审批”,新开办企业最快可在当日完成登记注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838家,总数12366家。圆满完成第九批、十批援藏工作队轮换工作。依托“粤贸全国、粤品粤亮”品牌产销对接会,接待55家内地企业赴巴宜区参观考察。对农夫山泉、高原茶产业小镇等重点企业(项目)实行定点联系、跟踪服务。向企业兑现扶持奖励资金300万元。全年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6个,到位资金5.2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巴宜区心有所定、御风而行,“交际圈”越来越广,“朋友圈”越来越大,“春天的故事”奏响在雪域江南。

——市场活力持续回暖。严格落实稳经济若干措施,千方百计助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细化出台缓交社保费、房屋租金减免、就业扶持奖励等系列政策举措,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1122万元,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1039万元,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征企业所得税321.15万元,极尽政策之能帮助企业渡难关。着力推进“供销合作”体系建设,创建“抢鲜宜步”购物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投入160万元开展“助企惠民·乐购巴宜”消费促进活动,拉动消费476.24万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5.9亿元。在重重困难中稳住了经济基本面,个体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底气更强了,信心更足了。

——民生保障全面加强。我们坚持把民之所望作为施政所向,加大民生补短力度,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5100万元推进4所小学供暖工程3所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充实学校行政力量,让回归课堂,专心任教。继续给师生招募专业厨师,让学校里的饭菜比家里的更有滋有味。建成团结小学、区小学等2个国家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基地。全区中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投入2000多万元提升区人民医院、藏医院、疾控中心基础医疗条件,新人民医院正式投用,乡镇卫生院实现“一站式”结算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顺利通过自治区评,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开发就业岗位1568个,川藏铁路建设带动就业超2000余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8%,农牧民转移就业4626人,实现收入5255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展双拖欠专项整治,为515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41万元。公共文化供给不断深入,总分馆制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被评为国家二级馆。更章火柴厂革命文物点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春韵》《故乡情》等节目走进千家万户。以高质量文化供给让人民精神生活更丰富。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成立巴宜区慈善会投入1100万元改造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建成6个社会工作服务站首个村级农村幸福院投入使用累计为低保、特困群众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和生活补贴460万元。600余名困难妇女开展了“两癌”免费筛查,为13-14周岁在校女生接种HPV疫苗。一大批民生实事相继办成,人民群众的日子更加多姿多彩、红红火火!

——生态文明走在前列。成功创建国家“两山”基地全面实施《巴宜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25年)》,顺利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巴宜区、林芝镇及镇属8个村分别获批命名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镇、村。扎实开展中央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拆除米瑞乡宗觉顶、八一镇冬如片区等违法建筑200余宗。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解决了粉煤灰厂、砂石厂等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光核桃种植、生态宜居村、大柏树一树一策保护等生态项目梯次推进。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态势,水、大气、土壤环境达标率均为100%。流连于“两江河畔”、寄情于“色季拉山”,巴宜的锦绣山河更显绝世壮美,让人欣赏不尽、领略不完!

——安全生产治理有效。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多频次调度分析研判情况,安排部署工作。开展全方位、宽领域的公共安全领域“大走访”“大排查”行动,实行清单式台账管理,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行动,圆满完成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加强特种设备监管,2539家农户线路实施改造,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自建房、高层建筑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效显著下定决心开展森林防火先行先试,重构森林防火机制体制,健全区乡村三级“林长制”,修订《巴宜区公益林管护办法》,破除公益林管护资金“平均分配”,让公益林有人管有人护整合6500万元,搭建综合指挥平台,实施建设隔离网围栏、靠前驻防站、红外预警等基础设施,配备了洒水车、森防摩托车、定位手台等防灭火设备巴宜区的一草一木有454名三级林长、1054名应急救援队员、507名专职护林力量、1.2万名兼职护林员日夜守护。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力整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进一步巩固。不断深化雪亮工程”,落实“7+1”维稳措施,搭建“综治9+X基础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市域社会治理逐步实现智能化。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建立覆盖全区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落实法律援助“零门槛”制度积极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优化完善城区治理网格35个,推动兼职下沉网格警力208名,将流动人口纳入“双联户”管理,有力推动城市治理触角向基层延伸。打造机关大院、八一镇、区中学、尼池拉康等12个民族团结示范观摩点。这一年,我们真心为民解难题,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上访事件得到根本遏制,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心、更放心、更舒心!

各位代表!面对8月突发重大疫情,我们坚决扛起林芝疫情防控主战场责任,秉持共同的信念:只能胜利,也一定能胜利,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用18天实现社会面清零,用28天实现中高风险区清零,用31天实现动态清零,于9月7日率先在自治区范围内进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阶段,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赢得了主动。在这场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斗争中,100余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舍生忘死,500余名公安干警冲锋在前、日夜奋战,1500余名干部职工闻令而行、坚守岗位,3000余名社会志愿者冒疫奔忙、默默奉献,8.4万巴宜儿女患难与共、守望相助。那个时候,“天使白、橄榄绿、警察蓝、志愿红”都是战袍,“黄马甲、环卫装、快递服、安全帽”都是战士。这场战“疫”,充分证明共产党的领导是无比英明、无比正确的,我们必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充分证明巴宜区的党员干部是一支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的队伍;充分证明巴宜各族人民群众是一心向党、服从大局、团结一致的大家庭。这场疫情,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绽放在雪域高原,极大增强了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全区上下为巴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勠力同心、持续奋斗!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重大事项向委报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以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契机,持续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强化审计监督,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工会、共青团、老干部、消防救援、粮食等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加强,外事、编译税务、金融、电力、通信、邮政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2022年,我们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举旗定向是应对严峻形势、战胜困难挑战的主心骨和定盘星,我们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熊熊森林大火、猖狂肆掠的新冠病毒面前,党员群众携手并肩、勇毅前行,展现出众志成城、命运与共的团结伟力,我们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自治区党委政府、市政府统筹各方资源全力支持、倾心相助,进一步坚定了巴宜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我们必须锚定四件大事”,聚焦打造全市核心增长极,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努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挑大梁、作表率在此,我谨代表巴宜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和全体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的大力支持,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医护工作者的恪尽职守,向关心支持巴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产业链供应链不够健全,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体量偏小;科技创新基础依然薄弱;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干部作风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此次处置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早期阶段,暴露出我们在基层治理、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存在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投入、科技化运用等诸多短板。这些都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力举措,全力予以解决。


2023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及王君正书记参加林芝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深入落实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市委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按照市委“11364”发展思路和区委“1255”发展思路,以打造林芝核心增长极引领,努力发挥好全经济发展“领头羊”、改革开放主阵地”作用,持续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走深走实,在建设和谐稳定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强边固边保障区、民族团结模范区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我们深知,巴宜区作为全市核心增长极、林芝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的主阵地,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确保林芝市委、市政府及巴宜区委的部署要求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以巴宜一域之发展支撑全局更好发展。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狠抓项目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持续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按照“一个项目、一张时间表、一个包联领导、一个责任单位”的“四个一”要求,推行代办制、服务承诺制,不断健全联审联批机制。因企施策精准帮扶帮促,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加快雅尼河谷面山生态修复工程61个项目动工建设,加速推进党建引领红色旅游产业等13个在建项目,促进西藏高原苹果苗木繁育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出台“标准地”改革实施意见,全面实施巴宜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委托咨询评估管理办法》,不断规范项目管理各环节,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加快产业转型,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好发展绿色工业、恢复扩大消费、农牧业提质增效、恢复旅游业“四大攻坚战”。持续深化全域旅游,抢抓防控政策调整带来的复苏机遇,提振旅游市场信心,做好“旅游+文章。推行“红+绿”旅游精品线路提升计划,促进红色文化、民族团结与国道318生态观光融合发展。加快景区提档升级,世界柏树王争创5A、措木及日和苯日景区争创4A,着手开发多布湖景。开展“雪域开泰,疫去怡来”宣传推广活动。充分发挥旅游协会行业纽带作用,促进景区景点、餐饮住宿、汽车租赁等抱团发展,不断推进旅游产品服务规范化,旅游宣传推介立体化,旅游富民利民普惠化,塑造巴宜旅游新形象实施高原特色农牧业“三链同构”行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投入7106万元提升改造农牧种养殖基地,投入3742.69万元实施农畜产品深加工项目。依托农牧学院、奇正藏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适度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高质量办好供销合作社,打造工布民俗街商业集市,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区建设,直播、拼购、线下展销多点发力,充分挖掘消费潜力,为农业发展增添动力。提升产业园区能级,创新园区建管模式,引进专业管理人才,推动园区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发展,力争现有园区入驻运营企业数量、税收贡献再创新高全力支持配合农夫山泉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加快绿色生态循环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三大园区报建实施,让巴宜绿色工业路子越走越宽,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聚焦城市治理,牢固高质量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城市网格化建设,健全完善城市共建、共享、共治联动体系。全面完成幸福小区片区和经开区片区社区组建。持续推广便民服务、政策宣传、多方议事功能为一体的“红色驿站”,架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着力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采取政府直聘、购买服务等模式,加快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建立社会专业化网格员队伍,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小区物业管理,逐步解决物业发展不平衡问题,推行物业管家和物业高标准服务,加快实现物业和业委会全覆盖。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从严推进“打非治违”和城区环境整治,配合做好城市规划和建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让城市更美丽,居民更幸福!

——致力乡村振兴,塑造高质量发展样板。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三类人口”、“三岩”搬迁等重点人群,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土地资源释放成果,为发展产业铺路架桥。科学精准推进“一村一策”落地,实施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升行动,加快“联村联建”“统筹共建”抱团发展,投入3900万元为米瑞乡增巴村、更章乡更章村、布久乡杰麦村发展村集体产业。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4400亩,扎实推进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高质量推进开朗大桥项目。持续推进美丽宜居村项目建设,推动农牧区人居环境再改善、品质再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聚焦民生事业,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市场化就业导向,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大创业带动就业保障力度,落实创业贷款、租金减免、税收优惠等政策,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深化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稳就业活动,持续开展远程对口援藏招聘,确保应届大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农牧民转移就业4400以上,实现收入4000万元以上。支持教育先行,加快推进中小学校集中供暖建设,打造广大师生工作学习的温馨家园。投入3550万元提升鲁朗镇小学素质教育基础设施。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用好东莞援藏、校地“组团式”帮扶力量,实施名校名教师名校长工程,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持续巩固“双减”成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争当县域医疗发展排头兵。以二甲标准提升巴宜区人民医院软硬件,支持藏医药发展,升级改造一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立乡镇、村居医保服务站点。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稳妥有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做好危重症患者救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深入推进“文化润边”工程,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争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完成总分馆制试点工作,更好发挥融媒体中心作用,持续推广文化“八进”和“全民阅读·书香巴宜”活动,全面提升基层文艺演出队能力水平,鼓励创作主旋律文艺作品,加强文物保护,推动非遗传承。大力发展体育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做好城乡居民社会保险工作,稳定参保率在97%以上。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兜牢群众生活底线。探索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新模式。制定实施新一轮妇儿“两规”,全面落实三孩政策。新建工人文化宫,打造融合群团功能的综合性基地,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

各位代表,2022年10类28项民生实事礼包让群众幸福感满满。今年,我们将继续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一是持续改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2860万元实施百巴镇小学、更章乡小学、区小学、区幼儿园等22个高海拔学校集中供暖项目,确保今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实现中小学和幼儿园供暖全覆盖。二是持续保障妇老幼健康,继续实施妇女“两癌”筛查救治,扩龄开展在校女生HPV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及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工作。三是持续提升消防安全,投入专项经费提档升级巴宜区消防大队和森防大队设施设备,加大加丁嘎村消防设施建设,投入778万元实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消防项目。四是持续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投入940万元实施八一镇加丁嘎村加喇嘛自然村道路改扩建工程。五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投入600万元实施更章乡更章村村集体民俗旅游配套设施项目,投入1800万元实施米瑞乡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项目,投入1500万元实施布久乡杰麦村产业园建设项目;投入1.13亿元实施林芝镇卡斯木村等13个美丽宜居村项目六是持续改善住宅小区环境品质,投入1820万元实施白玛岗小区、林升小区、水利小区、三支部小区、雪荣小区、福清花园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七是完善社区治理功能,加强社会治理,完善社区办公条件和人员配备,推进和谐小区创建八是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投入1000万元注册巴宜区城乡供销有限公司,建设供销线上线下平台,推动镇村特色优质农牧产品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九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投入3700万元实施巴吉村生态改造项目,投入2996万元实施尼西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十是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争取实施巴宜区生活和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启动公墓建设,投入420万元实施工布民俗街广场提升项目,提升城市烟火气

各位代表,我们将坚持民生改善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群众生活好上加好!

——深化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打造自治区区域中心城市、尼洋河中心城市,主动融入“五城三小时经济圈”,加快巴宜米林同城化发展,支持配合打造鲁朗国际会议中心,密切与林芝经开区合作,巩固对口援藏关系,加快“飞地经济”试点。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大“五项”清单事项下放,让乡镇有综窗、村居有代办、群众就近办。全力推进“跨省通办”“一网通办”,对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推行“即申即办即批”。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落地。坚决落实“免申即享”“直给直兑”“应享尽享快享”惠企助企政策,让企业得实惠,市场增活力。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加快资源全面整合,做大规模、提升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发展能力。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上下功夫。充分借助东莞援藏优势,发挥工商联、商会纽带作用,强化以商引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紧盯文化旅游、清洁能源、新型工业化等领域,力争引进一批符合我区产业规划,利于长远经济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西藏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探索配套相关举措,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到我区投资兴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保障服务好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发挥平台优势作用,全力支持配合雅下水电开发。加快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牵手西藏农牧学院,打造协作成长共同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巴宜发展添动能!

——推进生态赋能,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平台,加快“三区三线”划定后续规划和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河湖长制、林长制等制度优势,统筹推进生态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水、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聘请专业环保管家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建设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实施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尼洋河城区下游段河流生态缓冲带修复工程。加快宗觉顶、冬如片区拆违,一体化推进商混、砂石、粉煤灰整顿。巩固扩大生态优势,加快碳汇经济发展步伐,推进生态系统碳汇监测核算体系建设,先行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做精做强生态产业,“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建设平安巴宜,筑牢高质量发展保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始终保持对分裂破坏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常态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网格警务工作机制,实施“雪亮工程”二期,谋划国道318沿线报案点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智能水平。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打造一批民族团结主题展览馆、景区、长廊,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更好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持续深入开展宗教领域“遵行四条标准”和“三个意识”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深化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不断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体系。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加强灾害预警监测,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治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先行先试,前移防火关口,以全要素的标准化建设,保障森林防火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讲政治、敢担当,重法治、守规矩,转作风、抓落实,持之以恒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突出政治引领,打造忠诚政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建设,扎实开展“学习二十大,政府‘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学习实践活动,时刻做党的忠诚卫士、人民忠实公仆,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突出依法履职,打造法治政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和“八五”普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政务公开,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支持协商议政,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突出更新观念,打造创新政府。积极适应形势变化,抢抓川藏铁路及雅下开发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下功夫,努力学习掌握现代经济知识,推动观念变革,切实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结合起来,做到解放思想走在先、转变观念做领跑。

突出高效勤政,打造务实政府。坚持做到“六个表率”,在作风建设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工作下沉,把民生“痛点”作为施政“要点”,变成群众生活“亮点”。倡导“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对定下的事情、部署的工作,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上级有指示、政府有落实,区委有号召、政府有行动,人民有期盼、政府有回应!

突出自律自省,打造清廉政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坚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绝不把“责任田”当成“自留地”。加强风险防控,强化财政、审计、统计监督,严格资金绩效管理,持续缩减“三公”经费。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各位代表!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催生新使命。巴宜人民勤劳、智慧、善良,巴宜干部忠诚、务实、担当,巴宜未来曙光无限、充满希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巴宜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为巴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以文中出现先后为序)


1.三区一高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围绕“四件大事”,结合西藏实际,提出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目标任务。

2.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3.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4.一主两翼、多点支撑、两端攻坚、全域均衡:“一主”指以八一镇、白玛岗、觉木等中心城区为腹心地带,按照10万人口中期目标和20万人口远景目标,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夜间经济、园区经济、商贸物流产业、加工业,聚力打造沿尼洋河城市经济发展圈,发挥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两翼”是指承接落实林芝市“跨河发展、两翼齐飞”发展布局,全力支持配合林芝经济开发区建设,从南北两向跨河连线杰麦、嘎拉、巴果绕、尼西等4个片区,不断拓展主城区服务功能,做大做强巴吉物流园、建筑构件产业园等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再生资源产业园、天然水产业园、农牧产品加工园等一批新的园区,发展壮大园区经济,形成跨尼洋河两岸的两条产业集中带,发挥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多点支撑”指以百巴镇、米瑞乡为重点,大力发展藏猪、肉牛等养殖业;以更章乡、林芝镇、米瑞乡为重点,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等种植业;以八一镇、鲁朗镇、林芝镇为重点,开辟研学专线,配套中高端民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等旅游产业;以布久乡为重点,依托林芝火车站及拉林铁路,大力发展仓储物流、产品加工等产业。着力构建重点突出、分布均衡、各有特色的产业体系,发挥各乡镇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两端攻坚”指聚焦百巴镇、米瑞乡偏远村庄,先行规划建设一批基础设施,重点倾斜一批优势产业,着力补短板、增后劲。全域均衡”指把产业、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重点向“三岩”搬迁村、薄弱地区倾斜,着力破解基础设施不平衡、公共服务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平衡、群众收入不平衡等“四个不平衡”问题,推动均衡发展。

5.1+4”结对帮扶:采取乡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各行政村“两委”正职、优秀“天保”搬迁群众、本地党员群众结对帮扶一户“三岩”搬迁群众的模式。

6.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7.“两山”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8.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9.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0.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1.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2.四件大事:稳定、发展、生态、强边。

13.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14.四个确保: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15.“11364”发展思路:以把林芝建设成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为引领,重点做强巴宜区1个核心增长极,打造川藏铁路发展带、雅江下游发展带、边境沿线发展带3个发展带,推动米林、工布江达、波密、朗县、察隅、墨脱6县县域经济组团式发展,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工作中走在全区前列。

16.“1255”发展思路:巴宜区委提出将巴宜区打造成为林芝市核心增长极这一发展定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大主题,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民生优先、城乡一体、开放互融战略,全力以赴把巴宜建设成为和谐稳定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强边固边保障区、民族团结模范区。

17.“四个创”“四个走在前列”:2021年11月27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王君正书记所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18.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9.三类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20.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21.五城三小时经济圈:努力打造以拉萨为核心,辐射日喀则、山南、林芝、那曲的三小时经济圈,使这一地区成为拉动西藏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22.飞地经济: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区划限制,以最新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23.三区三线: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和分别对应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24.枫桥经验:形成党政动手、依靠群众、源头预防、依法治理、减少矛盾、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治理格局,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25.四条标准: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

26.三个意识: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27.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8.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