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宜要闻

巴宜区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4-03-25 来源:网信巴宜区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3月21日,巴宜区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三农”重点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巴宜区委书记、鲁朗景区党工委第一书记、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旦增拉姆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组长颜世辉主持会议,区四大班子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旦增拉姆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对“三农”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重农亲农的政策没有变,推进乡村振兴的力度不会减。在区党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王君正书记、敖刘全书记分别提出了“四个坚持”“五个着力”的重点任务,为我们深化“三农”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决好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牧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旦增拉姆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坚持改革开放激活力,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提升现代农特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农民增收增产,为建设农业强区打下坚实的基础。一要在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上下功夫。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加强耕地保护、做强农业牧业“芯片”、抓好防灾减灾、深化农牧业安全生产,确保今年粮食播种指标面积稳定在4.8万亩,粮食总产稳定在1.4万吨以上。二要在生产加工销售三个环节上下功夫。瞄准农牧特色产品保供基地的定位,在生产环节着重扩大、果蔬、生(藏)猪、犏牛、藏鸡等规模、提升农产品品质;在加工环节着重推动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延长产业链条;在销售环节着重坚持市场化方向、降低运输成本,解决好农特产品结构性矛盾。三要在联农带农富农上下功夫。实施农牧民增收促进行动,用好劳务协作服务站等中介组织,依托“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央地共建”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等平台,强化转移就业、项目带动、利益联结等措施,确保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左右。四要在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上下功夫。结合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要求,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加大财政资金在战略性产业、新兴产业、基础性研究和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科技投入,引导各类农业产业主体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鼓励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和科技联合体打造。五要在善学善用“千万工程”上下功夫。主动对标先进地区,找差距、补短板、扬优势、创特色,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进一步完善乡村建设规划、推进乡村产业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农牧民群众基本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六要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上下功夫。要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乡村治理体系,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依托乡镇文明实践所和村文明实践站,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七要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常态化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同时,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认真学习致富本领,真正斩断穷根、做到标本兼治。
旦增拉姆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加强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建强人才队伍,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巴宜“三农”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洛桑曲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