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巴宜 / 文化旅游 / 景点介绍

世界柏树王园林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05-12 来源:巴宜区文化旅游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巨柏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更是濒危树种,全世界有5种稀有柏树,巨柏就是其中一种。值得骄傲的是,在我们这片雪域高原上,灿烂的阳光、洁白的雪水、肥沃的土壤,孕育出了西藏特有的柏树—巨柏,巨柏在藏语称为“拉薪秀巴”,有“生命柏树”、“灵魂柏树”之说,被我们当地群众誉为“神树”。园内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绯胸鹦鹉。

世界柏树王园林位于距318国道1公里处,园内有10公顷近1000棵巨柏。据考证,目前西藏只有这一处大面积的巨柏纯林,米林和朗县境内只有一小片,但就这么大的园林内只发现两棵巨柏幼苗,可见现有的这些巨柏是多么珍贵。园林平均树高44米,平均直径1.58米,最大的这棵被誉为“中国柏科之最”,树高57米,直径5.8米, 距今已有3233年的历史,树冠投影面积一亩有余。平均海拔3040米。

传说这棵巨柏的是苯教开山祖师顿巴辛绕的生命树。苯教又称“苯波教”,因教徒头裹黑巾,故俗称“黑教”,它是佛教传入西藏之前,流行于藏区的原始宗教。苯教是一种万物有灵的信仰,所崇拜的对象包括天、地、日、月、星宿、雷电、冰雹、山川、土石、草木、禽兽等自然物,因此苯教信徒把巨柏当作心目中的圣地,这棵树也以“神树”之尊被加以保护,树枝上常年挂着信徒们敬献的无数的经幡和哈达,逢年过节也会来烧香朝拜,虔诚至极。关于这片巨柏林还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巨柏乃日松贡布(观世音、文殊、手持金刚佛的合称)和大地诸神的灵魂树,还有说“巨柏林”与林芝地区的另外三处风景名胜:喇嘛岭、巴松措、比日神山同属莲花生大师休憩、做法、修行的地方。传说种种,这其中流传最传神的当数文成公主脱发成林的故事,传说文成公主进藏途中看到美丽的草原,顿感心情舒畅,起了修饰容颜的想法,便把头上的秀发挽起,此后这些地方再没有树木生长,但当她行至贡布地区时,看到幽深的谷地,心中不由伤感起来,哪里还有什么心思修饰容颜,文成公主满脸愁容,长发散落,无比的思乡之情,从此贡布地区便长满了茂密的树木,包括这一片巨柏。不管哪一传说,我们都可以看出藏族群众对柏树的崇敬和喜爱。

                                                       (图片来源:瑞瑞摄)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