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巴宜 / 文化旅游 / 景点介绍

措木及日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05-12 来源:巴宜区文化旅游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措木及日是藏语,翻译过来就是观音菩萨眼睛的意思。景区属于原生态自然风景区,也是国家级森林公园,2010年还被国家水利部授予了国家水利风景区的称号。里面不但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动植物资源,还是林芝地区许多神话传说的发源地,藏传佛教,原始巫教,甚至中土道教,都在里面留下了许多神话传说和故事,因此,措木及日景区在林芝地区一直都有神佛之地的隐称。景区景观带全长18公里,往返36公里,总面积45平方公里,主要的景点有布达拉神山、罗拉宝座、巴吉木居、神牛祈寿、旧伐木区遗址及茶商古道、林海、普日玛花海、然后就到了我们的核心区域,措木及日湖了,也称为冰湖。措木及日湖湖口海拔是4100米了,含氧量达到百分之八十,措木及日湖面面积是4平方公里,最深处60米,平均深度40米,最宽处2000米,最窄处1000米。蓄水量7000万立方米里面有很多冷水鱼湖里还有赤麻鸭,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布达拉神山,因山崖在若隐若现间,酷似拉萨的布达拉宫而得名,我们现在所站的这座小桥叫做吉祥桥,往西看,完全陡峭的崖壁上长出的树木呈“之”字形往上延伸,酷似布达拉宫的梯步,因此、这座山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布达拉神山。传说,在宁静祥和的夜晚,当地村民经常会听到诵经、敲锣和法号吹响的声音。这座山又被称为万堆山,因其山顶形如锅底而得名。相传,在很久以前,林芝地区还是一片汪洋大海的时侯,只在万堆山露出在海面,上面长满各种树木和植物,还有其它的动物,在海水退却以后,树木上的种子飘落下来,就有了现在的森林,动物们四处繁衍,就有了现在数不清的各种动物。相传一千三百多年前,藏王松赞干布在拉萨修建布达拉宫,特别是五世达赖将西藏政教合一后,藏地各族人民都开始不远千里到布达拉宫进行朝拜。由于古代林芝地区距离拉萨路途遥远,交通十分不便,除了少数人,很多信徒都无法亲眼目睹布达拉宫的真容,只有听偶尔有幸朝拜回来的人讲述布达拉宫的雄伟和神圣。为了能够一见布达拉宫的雄伟和神圣,信徒们日夜祈求佛祖,希望林芝也有一座雄伟神圣的布达拉宫,终于有一天,藏传佛教葛举派的一名叫做曲巴仁布切的活佛,在措木及日山中修建了一个叫做瞿康泽的寺庙。寺庙落成的那天夜里,离寺庙不远的万堆山山顶昼夜发出金光,持续几日不散,待到金光散去,信徒们惊奇的发现,万堆山山顶原本郁郁葱葱的山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酷似布达拉宫的天然石寺。从此瞿康泽寺香火大盛,成为林芝地区远近闻名的名寺。每逢藏历初一、十五,附近的村民都会前来转山朝拜,特别是每年的藏历四月为转山节,许多信徒也会不远千里的前来转山朝拜,祈求平安,祈求天下万物灵生,得道安宁。

河的下游就是英雄树、英雄石,它们组合在一起犹如男性的象征,彰显生命的力量。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很多少数民族都有生殖崇拜的习俗,他们通常把周围形式男女器官的树木或石头供奉起来,祈求人丁兴旺。这棵英雄树树高44米、直径120公分,树龄约1000年了。关于英雄树也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工布地区有一位神人,他自小与众不同,从小便昼夜不眠,而且力大过人,能够独立与熊虎搏斗,被当地的公布王称为当地的守护神,后来、公布地区发生战争,这位神人就参军了,他参军以后更是成为万夫不敌的勇将,而他着功成名就,拥有了财富和地位后也取了许多妻子,相传一共生下了上百名孩子,而最神奇的事情还发生在他去世之后 ,当这名传奇人物去世准备天葬时,当时负责给他的天葬师惊奇的发现,这名英雄竟然天生就有9个肾囊,惊得天葬师不敢将其随便天葬,便请教当时瞿康泽寺最著名的活佛,并依活佛之意将其安葬在天然布达拉宫山脚之下。活佛说过,“此人非同凡人,得到观音菩萨的加持,安葬几年之后,此地会长出一颗与众不同的大树,大树周围还会生长9块巨石。”几年过去了,当人们再来拜祭这位神人的时候,活佛的预言实现了,高大、挺拔的大树拔地而生,9块巨石围在根部,布百姓纷纷传说这是那位英雄身体所化。从此他们在结婚后,都会来到这朝拜,希望沾点英雄气,像那位神人一样,多子多福。

五金赤湫是措木及日108眼神泉水之一,五金是藏传佛教莲花生大师八大名字之一。赤湫是菩萨净瓶中的圣水,此水可以强身健体,祛病消灾,年延益寿,经化验,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财神宝座,宝座天然形成,呈椅子形,靠背光滑平整,两侧有扶手,相传藏传佛教中白财神曾经在措木及日景区修行,而被当地人视为财神宝座。藏传佛教中财神有许许多多,其中最主要有绿、白、红、黄、黑五个财神,许多寺庙都有供奉。其中每种财神主管的财富又不尽相同,在措木及日修行的是白财神。白财神亦称“白宝藏王 ”,五路财神之一,藏名为藏拉葛波,身白色,故以叫做白财神。过去,在游牧为主的藏族地区,牛羊是家庭财富的象征,牛羊越多,表示家庭越富裕。相传,放牧时,在巨石前虔诚祈祷,就能使自家的羊群越来越大,牛群越来越肥壮,带给村民无尽的财富。因此,当地村民每年第一次进山放牧,都要到宝座来上香,点酥油灯,祈求一年牛羊肥壮,多生牛犊,多产牛奶。

四臂观音是藏密大悲观音的主尊,代表大悲、大智、大力是密教信仰者必须法门。与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合称的三大本尊。四壁观音分为两种,一种是寂静形,另一种是愤怒形的,愤怒形的一般供奉在时轮院和欢喜金刚院中。愤怒形的有四个头,分为二层,上面一个头,下面三个头,身体为蓝色。我们景区里面的四壁观音是寂静形的,分为一头,四壁,一头代表通达法性,白色身体代表自性清净,污垢。无烦恼。四壁代表四无量心,慈、 悲、 喜、 。头戴五佛冠代表五智,黑色头发代表不染,五彩衣代表五方佛,右手的水珠念珠代表每波一株能救一众生出脱轮回。左手的连花代表清净无烦恼。

湖中间的石头是孝敬石,洞是天然形成的,提到孝敬两个字。大家都很熟悉吧,孝敬父母、孝敬长辈是我们中华儿女传统美德,布地区也是一样的。在重大节日。都会来到这用虔诚的心往洞里投三粒石头。如果一粒投中,说明你是一个非常有孝心的人,一粒没投中也不要紧,只要你有一颗虔诚的心,参与了活动。旁边就是神牛牧场,面积10亩。里面喂养着健硕的牦牛,体态硕大毛色光亮,如果有缘的话还会看到神牛的后代,神牛的后代跟其它牛群不一样,最有特点的是。它耳朵后有一撮卷毛最有特点,就像烫了大卷一样。不过它们很害羞。一般不会接近陌生人,和其它动物,牦牛还喜欢吃盐,放牧人为了方便召唤牦牛,每次召唤牦牛时,嘴里发出波、波、波的声音,久而久之、牦牛就形成了条件反射,只有听到波波波的声音。牦牛马上就跑过来了,非常的灵验,等会大家看到牦牛不要叫啊。毕竟它们是有野性的。

  

                                                                                                                                                       (图来自:瑞瑞摄)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