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巴宜 / 文化旅游 / 民风民俗

巴宜这个镇有了新名头!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8-27 来源:林芝巴宜文旅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日前,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公布拟命名2021—2023年度“西藏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凭借“米纳羌姆舞”上榜。据悉,这是林芝市本次唯一在列的乡镇。


(图表来源: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官方政务微信公众号)

林芝米纳羌姆

“米纳”指群众或俗人,“羌”指跳神,综称:俗人跳的神舞。米纳羌姆是一种以舞蹈动为主的民间表演艺术形式之一,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每逢藏历2月28日至29日(春播完),8月28日29日(丰收完),当地群众聚在一起,跳起米纳羌姆以示祈祷和祝福。


米纳羌姆的演员都为男性。他们头戴任啊(藏语译音为五佛冠),双手持鼓,边敲鼓,边跳舞。舞姿粗犷奔放,雄壮有力,规模宏大,有着独特的地方风格和浓郁的民族特色,是全区十分罕见而别具一格的民族舞之一。


2007年米纳羌姆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