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巴宜 / 文化旅游 / 宗教信仰

巴宜区各民族分布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9-01-22 来源:巴宜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巴宜区藏族群众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区。巴宜区境居住有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等少数民族群众,设有一个民族乡——更章门巴民族乡。

一、藏族

巴宜区藏族又称“工布藏族”,“工”,藏语,意为“凹地”或“盆地”;“工布”,藏语意为“生活在河谷盆地中的人”。1958年,考古发掘林芝遗址证明,至少2000年前,工布地区就已有人类繁衍生活。

巴宜区藏族所用语言为藏语方言中的一种,使用统一的藏文。林芝藏族大部分信仰藏传佛教,小部分信仰原始宗教——苯教。巴宜区藏族服饰多穿“谷秀”(一种无袖长袍,以氆氇为面料),男女皆戴帽,喜戴金银首饰,喜食牛羊肉、糌粑、酥油等。但不食奇蹄类家畜。丧葬以天葬和水葬为主。

二、汉族

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藏历第十二绕铁鼠年),定西将军噶尔弼率清军从四川入藏驱逐准噶尔部,有较多汉族陆续进人巴宜区城。

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巴宜区城内汉族人数有所增加。民主改革后,部分军队汉族干部转入地方工作之后,大中专院校汉族毕业生不断调派和分配到巴宜区工作。

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来自全国各个省市的汉族人口开始进入巴宜区经商、生活,汉族人数不断增多。

三、门巴族

“门”,是指门隅地方;“巴”,藏语指“人”。门巴族是1964年经国务院批准确认的一个少数民族。林芝门巴族主要聚居在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

门巴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无文字,方言复杂,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因期和藏族密切交住,门巴族多通晓藏语,通用藏语,使用藏文。门巴族男女均穿红色氆售长袍,头戴褐顶橘黄色边、前部留有缺口小帽或黑粗毛毡帽妇女喜戴手镯、耳环等装饰品,男子腰间挂一把砍刀。

四、珞巴族

珞巴族称谓来源于藏族对居住在广大珞瑜地区的人的习惯性称呼,“珞巴”意为“南方人”。珞巴族是1964年经国务院批准确认的一个少数民族,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也有少量珞巴族群众。珞巴族有多种方言、土语,无文字,通用藏文。

五、其他少数民族

巴宜区还有回、满、苗、彝、蒙古、白、纳西、土、壮、布衣、傈僳族等其他少数民族,人数较少,主要为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属。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