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严世钦:融入3小时藏中经济圈 打造巴宜全域旅游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8-01-29 来源:巴宜区网信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QQ截图20180129162616.png

2017年林芝市巴宜区经济发展情况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将积极推进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山南、林芝、日喀则、那曲的3小时藏中经济圈建设,协调推进昌都、阿里发展;2017年,拉林高等级公路基本建成通车,2018年将全力推动拉林铁路建设。

“拉林高等级公路的建成通车、拉林铁路的规划建设、每天都有拉萨到林芝的航班等等交通方面的不断改善,给林芝市巴宜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巴宜区将抓住机遇统筹谋划,积极融入3小时藏中经济圈,打造巴宜区全域旅游,逐步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以产业带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带领群众走向小康之路。”自治区人大列席人员、巴宜区委副书记、区长严世钦接受快搜西藏记者专访时表示。

凌晨3点蔬菜出棚 早上7点就到拉萨

拉林高等级公路给林芝市巴宜区带来了全方位的变化。“以前从林芝到拉萨最快得七个小时,现在三四个小时就可以到,给巴宜区百姓带来了交通便利,也改变了百姓的生活。”对此,严世钦感受颇深:“拉林高等级公路的通车,对林芝产业的带动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了旅游业发展。比如,高等级公路通车后,‘十一’长假期间巴宜区景区景点高峰时期接待游客可以达到6000人次,而2016年这一数字为4000人次。同时,交通的便利也带动了巴宜区养殖业和种植业发展。在养殖方面,目前巴宜区有50万只的肉鸡养殖规模,现在可以在一天之内运到拉萨和山南销售。同样,蔬菜、花卉、苗木不仅可以在林芝市场销售,也可以通过快速通道很快运到拉萨销售,因为蔬菜苗木运输时间过长会影响品质,凌晨3点钟出棚的蔬菜,早上7点就可以送到拉萨市场。”

拉林铁路的建设给巴宜区群众的生活带来了革命性变化。“拉林铁路从米林县进入林芝,经过巴宜区7个村庄、近40公里。在铁路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转移了当地农牧民就业,另一方面给农牧民创造了增加收入的渠道。7个村通过劳务输出以及群众提供机械的收入达到9000万元,平均一个村的收入就可以达到1000万元以上。”严世钦帮铁路沿线群众算了一笔大账。

统筹规划提升巴宜旅游全面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打造3小时藏中经济圈,让人非常振奋,这给林芝市巴宜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严世钦非常激动地表示。

未来几年,巴宜区计划打造高端精品旅游景区。在现有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基础上,继续打造3到4个4A级景区,比如措姆及日湖景区、卡定天湖瀑布景区、大柏树景区以及正在谋划的以工布民俗为核心的工布原乡景区,解决游客看什么的问题。同时,全面打造和升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比如解决好公共交通、公共信息服务等问题,加强智能景区、智慧景区建设,同时持续规范旅游市场行为,净化旅游市场,让游客安心舒心,增强游客的体验感。

另一方面,打造属于巴宜区自己的产品,解决让游客带什么走的问题。“比如林芝圣域农牧综合有限公司生产的苹果,曾在2017年斩获国际农产品金奖,巴宜区企业加工的虫草、工布酸奶等,都是值得推荐给游客的本土产品,让游客既有体验感,又有收获。”严世钦解释。

此外,严世钦就如何更好地融入3小时藏中经济圈作出了初步设想。巴宜区将持续做好系统营销工作,主动、积极参与自治区和林芝市全域旅游、全时旅游规划,同时主动谋划,把旅游淡季缩短、旺季延长,以注重未来、考虑长远的眼光抓好生态旅游建设。

巴宜区将不断完善“一核两轴四镇”布局建设。以市区为核心,围绕318国道旅游经济带发展轴(涵盖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色季拉国家森林公园、鲁朗林海、鲁朗田园风光、大柏树、措姆及日景区、卡定天湖瀑布景区等景点)、沿尼洋河风光带发展轴(包括苯日景区、尼洋河风光带、工布原乡景区等),打造集会展、会晤以及金融为一体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具有红色历史文化记忆的林芝小镇、工布原乡小镇、多布湖畔更章乡门巴民俗文化小镇建设。“传统意义上来说,巴宜区每年的旅游旺季是7月上旬到10月底,共100天左右。但一年有四季,巴宜区可以借鉴林芝桃花节带动3月份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举办文化节、办会展带动旅游淡季的旅游业发展。”

发展“旅游+”产业 以产业带动脱贫

巴宜区将按照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极力推动产业富民。2017年,巴宜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已获得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批复。未来几年,巴宜区将依照“旅游+”产业发展思路,以旅游产业为核心,统筹发展其他产业,逐步推进“一园一带六个基地”建设。打造现代农业综合体,实现春季赏桃花、夏季赏油菜花等花卉、秋季采摘果实,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自然效果,提升村庄接待水平,建设标准化的农家乐、家庭旅馆,把观光农业、采摘和旅游有机、完美融合。

“巴宜区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就是以一个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区,以318国道为旅游经济带发展旅游业,同时做好藏香猪、花卉苗木、商贸服务、蔬菜、水果、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严世钦对巴宜区未来的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2017年,巴宜区成为西藏首批全面脱贫摘帽的县(区)之一,达到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37%的刚性需求。巴宜区67个贫困村中,66个村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9个村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有6个村年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6个村年人均收入达到6万以上。

“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64亿多元,我们的人口如果按8万来算,人均GDP达到8万元。下一步脱贫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巩固提升,我认为如果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就没有动力,缺乏持久性。因此,我们在抓产业促脱贫上还要下功夫,争取一个乡镇有一项带动能力较强的产业。”严世钦表示,将借助“一园一带六个基地”建设发展产业,带动脱贫,巩固脱贫成果。此外,在群众中树立“劳动光荣、创造光荣、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鼓励通过自己的勤奋劳动和聪明才智增收致富。

未来两到三年里,巴宜区将围绕旅游业,解决游客到了之后的消费问题。把巴宜区打造成林芝市乃至西藏全区稳定的蔬菜供应基地,稳定的花卉苗木供应基地,稳定的藏香猪仔猪种猪繁育基地,稳定的水果供应基地。

2018年,巴宜区设施农业和大田种植中,蔬菜种植将达到10000亩,其中设施农业达到2000亩左右,这样蔬菜年产值可以达到3到4个亿,年产蔬菜达到8万到10万吨的规模。

2017年,巴宜区的水果产业已经达到1.4万亩,年产值可达2到3亿元,再过一两年,巴宜区的水果将到丰产期,亩产5000斤以上。

2017年,巴宜区肉鸡养殖出栏量为20万余只,2018年将达到50万只,到时候将不仅可以供应巴宜区,还可以辐射到拉萨、山南市场。

2017年,巴宜区花卉苗木为2000亩左右,计划用2到3年的时间,达到10000亩的种植规模。


责任编辑:扎西多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