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小岗位连着大使命——记巴宜区百巴镇政府驻章巴村工作队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8-10-08 来源:巴宜区网信办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本网消息2013年,刚大学毕业的马永明被分配到百巴镇政府后便光荣的被选派驻村,两年后便担任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继续从事驻村工作。面对如此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马永明始终感到无比自豪,因为在这个平凡的小岗位上连着大使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驻村工作千头万绪、繁多零碎。虽然每天干着“下村组、讲政策、排隐患、看田地”等繁琐的工作,偶尔会有点浮躁厌烦,但当我想到古往今来贤人名士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广阔情怀时,我便升起惭愧之心,暗下决心要为民服务。

遥想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还有雷锋同志“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螺丝钉精神,这些都是何等豪迈的胸怀啊!男儿立志当应如此,我也应当耐住孤寂浮躁,矢志不渝的为人民服务。在我们驻点村,我们驻村工作队普普通通,实实在在,却切切实实地把群众放到了心上,用一个个看似微不足道的事例呈现出了作为人民公仆丰富多彩的奋斗景象。

回想起今年的藏历新年,我感觉还是那么温暖,那么亲切。2月15日一大早,驻村工作队带着慰问品去看望集中供养户次旺贡布老人。来到福利院次旺贡布老人的寝室里,老人喜笑颜开的和我们打招呼。我们亲切问候了老人的日常生活并送上了节日慰问金,老人连连称好并激动地拥抱住了我。老人看着炉子里的火苗对我们说:“现在的生活好了,我们的生活就像这炉子里的火苗越过越红火。”接着又看着墙上鲜艳夺目的国旗和庄严肃穆的领袖像热泪盈眶地说道:“是共产党,是新中国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听到这里,我们都十分感动,是啊,次旺贡布老人虽然贫困,但他很淳朴,很善良,有一颗感恩知足的心。我们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扎根基层、努力工作,多为群众多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是《礼记·大同篇》中的一段话,而我们驻村工作队正是始终秉持着一颗真心、爱心、责任心践行着党的宗旨。

在我们驻点村里,有一位叫觉阿的边缘户老人,本过着母慈子孝、幸福安乐的日子,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带走了他生活中的所有希望与美好。2018年4月唯一赡养她的女儿因患癌去世。87岁高龄的觉阿老人因失女之痛心力交瘁、日渐消瘦,由于年老体迈,不仅吃饭成了难题,穿衣、出行方面也都存在非常大的困难,加之在女儿患病期间用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背上了不少债务,这对老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致使老人时常以泪洗面,最终病倒在床上。

驻村工作队实在不忍老人独自面对生活的压力与痛苦,也决不允许在党的光辉照耀下的美好和谐社会里存在这种令人心酸的现象。于是,工作队成员自发的拿出了各自的积蓄将觉阿老人送往医院进行了调理休养。而后我们又将通过网络平台募捐到的3000余元善款交给了老人。老人收到爱心款后感激涕零,紧紧握住我们的手激动的说不出话来。之后,考虑到老人活动不便的因素,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由村里的藏家乐餐厅负责觉阿老人的一日三餐,村两委班子负责老人的日常用品采购和照护。

如今觉阿老人的生活安定无忧,工作队时常去老人家里看望问候,和她拉家常,看着老人喜上眉梢的慈祥面庞,我们心里都乐了。

还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今年7月12日上午,因之前连续多日的强降雨,导致我村318国道庄巴桥段两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塌方,村道被泥石流冲断,致使河水淹没了农田。了解到险情后,我驻村工作队成员立刻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抢修,并组织部分村民,带着工具直奔现场,当时的雨下的很急,工作队成员没有一个缩头、没有一个后退,大家分组负责加固堤坝、疏通河道和引导过往车辆安全通行,干的热火朝天。经过近8个小时的抢修,河道通了,水流小了,路面平整了,切实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虽然大家非常疲惫,但没有一个喊累,没有一声抱怨。第二天一大早,我们的1名驻村干部发起了高烧,她在驻点顾不得休息,没等高烧完全退去,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回想起那天,我仍然为自己、为全体驻村干部骄傲,我深深体会到,工作队成员在驻村期间都有一种激情,就是敬业爱群的激情;都有一种情怀,就是一心为民的情怀;都有一种信念,就是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这个梦也许是安居乐业,幸福无忧,也许是国泰民安,社会和谐,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的汲取营养充实自己,然后挥洒自己辛勤劳动的汗水回报给予我充实感和成就感的组织。


责任编辑:扎西多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