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凝心聚力全面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19-07-21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西藏自治区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现场。我是主持人英吉卓玛。食品为我们人体提供营养,保证我们的健康。随着广大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本期我们荣幸邀请到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刘松涛来为我们谈一谈食品安全这个话题。

主持人:刘总监你好!

嘉  宾: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食品药监总监刘松涛,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活动现场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食品安全这个话题。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市场监管局是一个刚整合不久的部门,您能简单介绍一下市场监管局的职能职责吗?

嘉  宾:好的。2018年底呢,自治区机构改革工作启动,组建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为政府的直属机构,加挂了知识产权局的牌子,保留了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这个市场监管局将原来的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药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以及发改、商务的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职责,知识产权局的整体职责进行了整合,关于药品监管作为这个新组建的自治区药监局来管理,药监局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管理的机构,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承担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价价格监督检查、知识产权、反垄断、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剂量和认能认等监督管理工作。

主持人:那么,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承担着怎样的职能?

嘉  宾:在食品安全工作上面,市场监管局呢主要承担的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和食品安全监管的综合协调工作,后者呢,主要是指承担了这个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通过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这个食品安全的监督检查、抽检监测等措施来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主持人:那您刚才提到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我想请问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呢?

嘉  宾: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呢,简称自治区食品安全办,它设在这个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主要承担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这个委员会呢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议事协调主要负责机构统一领导、协调部署全自治区的的食品安全工作。在这次机构改革中,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进一步调整充实了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安委的主任、副主任由自治区党委领导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农业农村厅、教育厅、卫生健康委、公安厅、拉萨海关等28个部门。自治区食安办呢主要负责协调28个成员单位和全区七个人地市食品安全问题的联合整治、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

主持人:好的,原来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是一个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议事机构。我了解到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两个重要的食品安全纲领性文件,我想问一下您,是哪两部重要文件呢?

嘉  宾: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这两部呢是指导食品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那您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意见》和《规定》的主要内容吗?

嘉  宾:好的。《意见》从深刻认识食品安全面临的形势、总体要求、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理能力、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建设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等12个部分51个方面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提出了食品安全工作要做到“六个坚持”这六个坚持包括(坚持安全第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预防为主,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共建共享),《意见》要求:到2020年,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要达到每千人四个批次,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基本相适应。到2035年,基本实现食品安全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个《规定》对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政府主要负责人、党委常委会其他委员、政府分管负责人、政府班子其他成员等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食品安全职责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既明确了这个职责“是什么”,也明确了该“怎么干”,还明确了履职到位与否“怎么办”。    

《规定》涵盖了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食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以及食品安全相关领域工作的责任,明确了跟踪督办、履职检查和评议考核三大督促落实手段,坚持综合运用、考核、奖励、惩戒等措施,督促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职责。

主持人:嗯,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目前,《意见》和《规定》出台后,我区是如何贯彻落实的呢?

嘉  宾:《意见》和《规定》出台以后,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在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上进行了传达学习,并对全区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今年3月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下达了《2019年全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通过“四大行动”推动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落实,即:风险隐患、排查行动、食品安全重点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示范引领行动、食品产业提升行动。为了确保《意见》和《规定》在我区落地生根,我们经过深入调研,起草了《西藏自治区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和《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待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核同意后,将印发实施。

主持人:那现在是网络时代,信息发达,经常有人发帖说:某某产品这个不对、那个不符合要求,甚至说:某种产品存在危害人体健康的安全隐患,那么我想请问一下我区作为一个产品输入型的省份,整体食品质量状况如何呢?

嘉  宾:好的,主持人。客观的说,现在我们国家和我们自治区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来讲是好的。从我们近两年的这个食品安全的抽检数据来看,我区食品抽检总的合格率稳定在97%。今年1月至10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完成了近4000的批次食品抽检,合格率呢达到98.6%。这些产品都是从市面上抽取的消费量非常大、老百姓普遍食用的产品。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市场上仍有个别违法厂家、“黑作坊”为了谋取不正当利益,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不合格食品。对此,我们会同公安、农业、教育等部门正在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大家也都知道。这个网上报道食品安全的舆情较多,我们也非常重视,一直密切关注,截至目前已经处置了100多起,应该说呢这些舆情绝大部分都是谣言,在此我也提醒大家注意辨别是非,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主持人:好,那么我们去超市、去菜市场买菜,怎样才能知道哪些是合格的可以放心购买的呢?对此,政府部门有哪些措施回应呢?

嘉宾:您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这也是我们监管部门下一步要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就是农产品快检和质量追溯工作。按照国家的要求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要设立农产品快检室。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去年6月,我们召开了全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现场会,倡导全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加快建立农产品快检室或者与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合作,对每天进场的农产品开展快检,并把快检结果通过电子屏公布,包括产品检验结果、及商户信息等,这样方便消费者在购买时查看、了解。去年9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为全区73个县配备了食品安全快检车和快检设备,将食用农产品快检作为日常监管的基本手段。通过公布检测信息,督促经营者树立质量安全意识,严把农产品进货渠道,倒逼食用农产品生产者保证产品质量。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等部门也正在推进农产品的质量追溯工作。目前拉萨市正在试点建设肉菜流通环节质量追溯体系,通过这个体系,实现对大型农贸市场肉菜农产品进行溯源,有的大型超市还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来查看产品质量信息。

保障食品安全,我们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28个成员单位一直在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协作,开展联合执法,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的无缝衔接,全力保障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说到这里,我想再强调一下。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更是“产”出来的。监管是政府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用最大的努力来管好食品安全。但是食品安全不安全的关键在于食品生产经营者,他们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从食品种植、养殖、生产、销售、消费,每一个环节,如果每一个食品生产经营者都认真把关,那么食品安全就好得到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工作要依靠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自觉守法经营、政府部门的严格依法监管、社会公众的共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法》规定了社会共治是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四个重要原则之一,企业、行业组织、包括媒体、广大人民群众等等社会各方都来关心、关注、参与食品安全治理,共同提升我区食品安全整体水平。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那我区有多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呢?

嘉  宾:去年年底我们完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的整合工作后,立即着手对全区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区获得生产许可的食品生产企业共有227家,获证的食品经营主体共有6.2万余家,其中食品销售主体3.2万余家,餐饮服务单位3万家。

主持人:我们全区有227家食品生产企业,那么开办食品生产企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嘉  宾: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规定,食品生产企业与它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厂房,和生产设施设备,要有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建立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管理、不安全食品召回、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各项制度,持续保持卫生条件良好,保证设备和工艺的合理布局,生产出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只有具备这些条件才能像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并经过监管部门审查合格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之后才能够生产。

主持人:是不是生产企业生产出的产品都有QS标志?

嘉  宾:QS标志以前确实是食品生产许可标志。自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后,《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同步实施,取消了QS标识,改为以SC开头,加14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生产许可证编码,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建议留意一下产品标签上的这个编号。

主持人:那么,像我们身边的小商品店、各类超市不生产产品,只是销售,这类企业怎么管理?

嘉  宾:根据《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凡是在我国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活动的单位应当依法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这类企业叫:食品经营主体。至于要求,简单说要具备与经营产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场所,相适应的设施设备,要有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要建立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并持续满足经营许可条件。

主持人:目前琳琅满目的餐饮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美食。老百姓对厨房的卫生问题,食材的安全问题,餐饮具的消毒问题都十分关注。对于这类风险,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做到管控的呢?

嘉  宾:首先我们大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的力度和频次,检查餐饮单位是否落实了进货查验、食品有效储存、设施设备消毒、人员健康管理、食品留样等等一系列规定。另外,大力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就是让餐饮单位所有的操作,都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接受社会的监督。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相关要求,统筹整合现有网络数据和应用系统,争取让广大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来查看餐馆的操作过程和卫生状况。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深入开展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并推进量化分级,力争年内实现70%以上的大型餐饮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的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

主持人:今年“3·15”晚会上曝光了“辣条”等一系列“五毛”食品的安全问题。这些都是中小学生喜欢购买的零食,我们都知道此类产品具有很大的风险隐患,对于中小学生的饮食安全,我们有什么举措呢?

嘉  宾:应该说广大学生的饮食安全包括老师的饮食安全是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当然也是我们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内容。今年,我们联合教育等部门加大了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同时,针对您刚才提到的“辣条”等一系列“五毛”食品的监管问题,我们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此类产品采取坚决下架、销毁等手段。今年,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进一步落实了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陪餐制,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均建立了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关注这样一个问题。目前网络订餐非常活跃,对于这种新业态,市场监管局是如何做到监管的呢?

嘉  宾:应该说网络餐饮现在是一个发展越来越快,广大消费者越来越欢迎。针对网络餐饮,国家出台了专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负有管理、抽查、监测责任,需在平台上公开公示入网商户经营资格,在平台显著位置公开对入网商户的定期抽查情况。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对通过网络提供的餐饮食品安全负有第一责任。提供网络餐饮,也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且有实体店经营资格。监管部门通过监督检查、随机抽检、约谈等手段督促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网络销售食品和网络订餐的监管力度,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同时,鼓励第三方网络平台开展“后厨直播”,能够让公众能够在订餐平台上直观、形象的观看到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后厨的情况,做到“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

主持人:为我们提供食品、餐饮的企业、商户如此之多,只靠政府的监管,我们的食品安全肯定无法面面俱到,无法避免一些商户、企业为追逐利益,违法生产经营,提供不合格食品。请问,你们是如何制约这部分违法企业呢?

嘉  宾:好的。食品的监管不能仅靠监管部门,还需社会各   

界共同参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遏制此类违法行为:第一是对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最严厉的处罚,联合公安等部门落实“处罚到人”的要求,对违法企业及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等人员及其他直接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实行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等手段大幅提高违法成本,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将对企业的不合格产品、整改约谈、行政处罚等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公示,建立企业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强化部门联合惩戒,真正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三是鼓励社会监督和投诉举报,(包括媒体监督)建立完善12315投诉举报奖励制度,(有奖举报)让全社会来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当中,让违法违规者无处藏身。

主持人:现在,拉萨市、林芝市正在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其中示范超市的创建是一项重要内容。我想广大老百姓对此项工作还不是很了解,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嘉  宾:好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活动是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部署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目的是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广大超市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肉菜产品。示范超市除了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一般要求以外,还要建立完善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设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在申报“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日期之前两年之内,不能出现监督抽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

主持人:好的。看来这个示范超市的创建工作,对企业来讲,不仅是一种荣誉,也是责任和约束,促进企业自觉提升诚信经营和责任意识。说到这,我替广大老百姓咨询一下:“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中销售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是不是比一般超市的价格高呢?如果已授牌的示范超市发生了重大食品安全问题该如何处理?

嘉  宾:示范超市经营应遵循市场规律,一般来讲“优质优价”,当然有些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等肉菜专柜卖价可能偏高一些。已授牌的示范超市实施动态管理,每年都要开展复查,对不再符合授牌标准的以及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示范超市将会及时摘牌,并向社会公布摘牌原因。被摘牌的超市整改到位两年之后,才可重新申请参与师范超市创建活动。

主持人:好的。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刘总监,12315作为投诉举报平台,你们在食品消费维权和普法宣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  宾:好的。为了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广大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强化社会监督,我们把食品安全作为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受理的重点内容。今年上半年,受理并处置食品类投诉举报47起,在所以投诉举报中比重还是偏高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宣传引导,组织7地(市)同期开展了全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以及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积极发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媒体、广大公众共同参与到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和法治宣传中,推动形成全社会尚德守法、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文化。

主持人:好的。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政务访谈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刘松涛总监。

嘉  宾:谢谢主持人,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为了让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心,吃得放心,我们一直在努力!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我们下次再见!


责任编辑:王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