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西藏自治区稳岗返还和失业保险金申领程序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0-09-27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这里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访谈”活动现场,我是主持人莉枝,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伟同志,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失业保险科一级主任科员旦增旺姆同志作为本期“政务访谈”栏目的嘉宾,就我区稳岗返还和失业保险金申领程序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叶局长,您好。

叶局: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旦增旺姆同志,您好!

旦增旺姆: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叶局长,我们知道近年来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和失业保险待遇保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失业保险惠企惠民政策。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稳岗返还,需要满足什么条件,稳岗返还的标准是多少?

叶局:好的,主持人。申请稳岗返还需要满足的条件有:一是在我区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二是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我区产业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三是上年度不裁员或裁员率低于西藏自治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30人(含30人)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的20%;四是企业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行规范。稳岗返还的标准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60%。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30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相关工作的通知》(藏人社发﹝2020﹞67号)规定,对中小微企业,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稳岗返还标准提高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100%。

主持人: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哪些企业可以享受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返还标准是多少?

叶局:好的,主持人。申请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需要具备的条件有:一是在我区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二是上年度净利润亏损或2019年以来连续3个月经营性现金流环比减少或上年末资产负债率超过80%;三是上年度裁员率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30人(含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的20%;四是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我区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五是未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不属于生产恢复无望的“僵尸企业”以及严重失信企业。“僵尸企业”的认定,可参照以下标准:技术落后、没有市场前景、生产恢复无望;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或者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者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企业;六是通过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方式制定了稳定就业岗位措施。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按6个月我区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

主持人:好的,您刚才介绍的稳岗返还,如果企业享受到了稳岗返还资金,这些补贴资金能用在哪些地方?

叶局:稳岗返还资金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

主持人:哪些企业不符合享受稳岗返还政策?

叶局:一是生产经营活动不符合国家及我区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二是严重失信企业;三是技术落后、没有市场前景、生产恢复无望的“僵尸企业”。

主持人:刚才叶局长向大家介绍了稳岗返还申请的条件和标准,下面,请您介绍一下,企业怎么申请稳岗返还?

叶局:好的,主持人。符合前述条件的企业登陆“西藏公共就业服务网上大厅”,录入所需信息和资料,向参保所在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当年度稳岗返还申请;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在自治区人社厅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稳岗返还资金发放给企业。期间,申报企业可以在网站查看审核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各位网友们,失业保险惠企惠民政策,除了以上介绍的稳岗返还,还有失业保险金,发挥着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重要作用。下面请旦增旺姆同志向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保险金有时间限制吗,需要提交什么证明材料?

旦增旺姆:根据《社会保险法》和《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对参保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人员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即可申领失业保险金,无需提供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等材料。申领失业保险金没有时间限制,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可以随时申领失业保险金。经办机构不得以超过60日申领期限为由拒发失业保险金。另外自2019年12月1日起,全区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对领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的失业保险金标准是多少,领金人员领金期间还可以同时享受哪些失业保险待遇?

旦增旺姆:根据《关于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藏人社发﹝2018﹞112号)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我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上调至最低工资标准的90%。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规定同时享受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启动物价联动机制的月份,可以同时享受价格临时补贴。

主持人:那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疫情期间失业保险待遇方面的新政策新举措?

旦增旺姆:好的,主持人。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40号)和《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的通知》(藏人社发﹝2020﹞65号)规定, 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失业补助金。

主持人:那么,申领失业补助金需要提交什么证明材料,发放标准是多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还能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吗?

旦增旺姆:失业人员可凭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即可申领失业补助金,无需办理失业登记,无需提供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未就业证明等材料。对累计参保缴费满1年的,按照我区失业保险金标准的80%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对累计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照我区失业保险金标准的50%发放6个月失业补助金。领取失业补助金期间不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医疗保险费、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在启动物价联动机制的月份,可以同时享受价格临时补贴。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介绍的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失业人员怎么申领?

旦增旺姆:失业人员可以通过现场或者网上申报两种方式申领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现场申报的,可在参保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网上申报的,有两个途径,一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全国统一入口申领;二是通过西藏公共就业服务网上大厅申领。

失业人员通过登陆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后,选择“申领开通地区查询”,办理网上申领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选择“失业保险金审核结果查询”或“失业补助金审核结果查询”,可以查询审核结果。经审核符合申领条件的,发放相关待遇。

失业人员通过登录西藏公共就业服务网上大厅,向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发放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直接打入失业人员本人银行卡或社会保障卡中,无须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

主持人:再次感谢叶局长和旦增旺姆同志的耐心解答,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见!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