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林芝市巴宜区2021年度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08-30 来源:巴宜区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加强财政涉农资金管理,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西藏自治区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实施细则》(藏财农202144号)要求,结合巴宜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中的主导作用,由政府统一规划,确保整合的涉农资金向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倾斜。

(二)坚持多渠道整合、统筹使用。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过程中,做到“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先保障资金安排,兼顾农业农村发展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三)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要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挂钩,围绕产业、生态、人才、组织、文化振兴目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抓好配套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领域的建设工作。

(四)坚持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原则。在资金整合中,各部门要本着“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切实负责,推动工作。

三、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以“三岩”安置区为重点,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扶持力度,继续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巴宜2021年脱贫攻坚涉农整合资金方案前期资金为20874.26万元,自治区已审核,本次补充方案涉及资金7512.84万元,累计28387.1万元,为巴宜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四、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范围

本方案中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范围指中央、自治区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建设、贷款贴息等方面的资金。主要有: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总规模(对农民的直接补贴除外)。

五、涉农资金整合方式及整合资金来源

(一)资金整合方式

统筹资金集中投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其中主要投向7个乡(镇)生产发展、农村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和建设、其他等四个方面。生产发展的统筹整合资金用于支持发展产业;农村基础设施的统筹整合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统筹整合资金用于生态岗位补助资金;其他类的统筹整合资金用于贴息贷款;各类资金整合后按照本方案由各整合部门制定管理办法、下达资金文件、组织项目实施等。

(二)整合资金来源

2021巴宜补充方案共计整合7512.84万元,中央下达我区涉农整合资金7512.84万元。中央整合资金包括: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6829.62万元、中央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含兴边富民)644.98万元、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总规模(对农民的直接补贴除外)38.24万元。

六、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分配方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规划设计思路,使用方案建设内容主要分为:生产发展(含产业项目)类、农村基础设施类、生态补偿类、其他类。其中产业发展(含产业项目)类5344.98万元,占总投资的71.14%:农村基础设施类1000万元,占总投资的13.31%:生态保护和建设类38.24万元,占总投资的0.52%:其他类1129.62万元,占总投资15.03%

(一)生产发展

本次已整合用于生产发展(含产业项目)类资金5344.98万元。共计部分:(1)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4700万元(2)整合中央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含兴边富民)644.9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产业项目:

1.项目名称:藏木耳种植项目。建设地点:八一镇公众村规划年度:2021年。项目内容:建设占地面积为90亩的藏木耳种植基地,修建温室大棚20栋,10000平方米,配套相关设施。项目推进单位:巴宜区乡村振兴局。项目责任人:格桑平措。预计开工时间:20216月。预计竣工时间:202112月。总投资:2000万元。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计年均总实现收益:100万元。预计带动受益:27户。预计受益人口:115人,其中,受益建档立卡户数2户,受益建档立卡人数8人,巩固已脱贫8人。

2.项目名称:米瑞乡蔬菜基地苗木培育项目。建设地点:米瑞乡通麦村;规划年度:2021年。项目内容:新建蔬菜苗木培育大棚一栋面积为800,配套相关设施。项目推进单位:巴宜区乡村振兴局。项目责任人:格桑平措。预计开工时间:20216月。预计竣工时间:202112月。总投资:200万元。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计年均总实现收益:80万元。预计带动受益:32户。预计受益人口:148人,其中,受益建档立卡户数4户,受益建档立卡人数11人,巩固已脱贫11人。

3.项目名称:八一镇藏鸡养殖场扩建项目建设地点:八一镇公众村规划年度:2021年。项目内容:土地平整400亩,购买鸡苗40000只、网围栏2000米、新建消毒室50㎡及配套相关附属设施。项目推进单位:巴宜区乡村振兴局。项目责任人:格桑平措。预计开工时间:20216月。预计竣工时间:202112月。总投资:500万元。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计年均总实现收益:5万元。预计带动受益:67户。预计受益人口:276,其中,受益建档立卡户数10户,受益建档立卡人数22人,巩固已脱贫22人。

4.项目名称:西藏高原苹果苗木繁育基地项目。建设地点:百巴增巴村。规划年度:2021。项目内容:修建苹果苗木组织培养室400平方,泵房60平方,采会圃20亩,多品种示范园20亩,温室大棚1152平方米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推进单位:巴宜区乡村振兴局。项目责任人:格桑平措。预计开工时间:20218月。预计竣工时间:202112月。总投资:2000万元。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计年均总实现收益:100万元。预计带动受益:66户。预计受益人口:288人,其中,受益建档立卡户数9户,受益建档立卡人数28人,巩固已脱贫28人。

5.项目名称:藏药材种植项目。建设地点:鲁朗镇巴嘎村。规划年度:2021年。项目内容:利用优良的自然生长环境,发展藏药材种植。种植红景天、灵芝等藏药材500亩。项目推进单位:鲁朗管委会。项目责任人:刘可疆。开工时间:20216月。预计竣工时间:202112月。总投资:644.98万元。资金来源:中央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含兴边富民)预计年均总实现收益:15万元。预计带动受益:21户。预计受益人口:120人,其中,受益建档立卡户数1户,受益建档立卡人数3人,巩固已脱贫3人。

(二)农村基础设施类

本次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万元,均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000万元,农村基础设施类资金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1.项目名称: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帮扶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地点:巴宜百巴镇色贡村规划年度:2021年。项目内容:村内新建未硬化村道700米,宽3.5米(水泥硬化),入户道路硬化4100平方米(水泥硬化)。新建与维修村庄围12000米,新建人畜分离点2600㎡;村内生活垃圾投放点5个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对85户厕所进行改造。项目推进单位:巴宜区乡村振兴局。项目责任人:格桑平措。预计开工时间:20218月。预计竣工时间:202112月。总投资:1061万元。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计带动受益:85户。预计受益人口:352人,其中,受益建档立卡户数21户,受益建档立卡人数83人,巩固已脱贫83人。

(三)生态保护和建设类

本次用于政策性补助资金已整合资金38.24万元,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总规模(对农民的直接补贴除外)38.24万元,生态保护和建设类资金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1.项目名称:生态岗位补助资金。建设地点:四镇三乡。规划年度:2021年。项目内容:为生态岗位人员每人每年补助3500元。项目推进单位:生态补偿组。项目责任人:白珍。总投资:38.24万元。资金来源: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总规模(对农民的直接补贴除外)预计受益人口:1300人,其中受益建档立卡人数761人,巩固已脱贫761人。

(四)其他类

本次用于其他类资金已整合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129.6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项目:

1.项目名称:农牧民技能培训。建设地点:巴宜规划年度:2021年。项目内容:农牧民技能培训项目推进单位:林芝市乡村振兴局。项目责任人:乔多吉计划培训时间:202101-202112月。总投资:300万元。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2.项目名称:扶贫贴息贷款资金。建设地点:巴宜区。规划年度:2021年。项目内容:用于2019-2020扶贫产业项目贷款贴息。项目推进单位:巴宜区扶贫公司。项目责任人:伟。贴息项目时间:201901-202012项目总投资:829.62万元。资金来源: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七、整合资金拨付程序

1.本方案自下达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相关部门要对应本年度计划整合资金规模和对应的项目建设任务,将具体项目包括项目点概况、实施地点、资金规模、建设任务、进度计划、责任部门等报送巴宜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审批或备案,由财政部门按照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拨付。

2.在收到巴宜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或巴宜区政府正式批复后,巴宜区财政局将在30个工作日内按项目进度拨付并及时上报市财政局。

3.对闲置资金、工作滞后、项目进度执行缓慢的单位,巴宜区财政局将适时会同指挥部收回资金,并由指挥部重新安排。

八、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监督管理

(一)机构保障

成立巴宜区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在巴宜区委、政府领导下,由巴宜区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实施巴宜区涉农资金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财政局,财政局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为各涉农部门,办公室负责涉农资金整合的组织、协调、管理制度制定等。

(二)信息公开

巴宜区脱贫攻坚指挥部根据拟整合的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印发<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过谁主管谁公示原则在巴宜区政府门户网上公示、各乡(镇)政府政务公开栏、各村村务公开栏公布年度项目建设内容、地点、财政扶持政策及资金等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项目检查与审计

统筹整合资金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关于继续支持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藏财农202144号)要求,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和县级报账制管理。

区纪委监委、扶贫办、财政局要定期、不定期开展对巴宜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专项检查和抽查,切实加强涉农资金日常监督检查,营造良好氛围。探索完善涉农资金整合使用检查方式,采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特别是要加强事前的监管力度。要建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做好涉农资金审计、检查和监督工作。

(四)经费保障

巴宜区人民政府已在2021年财政预算中增加对涉农项目规划编制、申报和资金整合的专项投入,保障项目整合相关工作经费。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部门,要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安排必要的项目前期费用。

九、绩效考评

统筹整合资金绩效考评的主要内容包括:年度项目计划完成情况;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方案计划执行情况、资金拨付及相关材料以及职责落实、违法违纪情况。

统筹整合资金绩效考评办法由巴宜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对各部门及乡镇进行绩效考评,形成绩效考评报告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

十、责任追究

统筹整合资金不得用于县城规划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得用于楼堂馆所建设,不得用于发放津补贴,不得用于补充公用经费不足。

各相关部门应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并将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管理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干部绩效考核内容,认真做好整合资金台账,对用途发生调整的资金,按照程序及时调整指标,按实际用途列相应支出科目。对虚报、恶意套取扶贫资金,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或挤占、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及随意调整整合资金的,一经查实,立即责令改正,追回资金,并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统筹整合资金项目安排实施、资金监管过程中出现问题、绩效考评不合格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条例,追究申报、审批、实施、监管主体及其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附件:1.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2021年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情况表

     2.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2021年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项目投资计划明细表

     3.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2021年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工作示范县统计表

     4.林芝市巴宜区2021年度脱贫县新增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统计表


                                                        林芝市巴宜区乡村振兴局

                                                            2021年8月31日

2021年巴宜区涉农整合资金补充方案项目统计表0816

2021年项目库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