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林芝市巴宜区财政局关于2021年巴宜区财政预算调整及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的编报说明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1-11-22 来源:巴宜区财政局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2021年我区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西藏第七次座谈会精神,以建设经济强区,构建和谐巴宜为总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坚持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坚持统筹发展,着力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强乡镇村发展后劲;坚持厉行节约,压一般,保重点,着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年初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安排72563.45万元,重点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主”,其中保工资支出41098.71万元,占比56.64%、保运转支出2610.73万元,占比3.6%,保基本民生等专项经费28854.01万元,占比39.76%。

二、预算调整安排情况

2021年巴宜区财政预算调整总金额为12418.29万元。其中: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54万元;区本级财力统筹8364.29万元。此次预算调整中对于上年度财政资金结转结余规模较大的单位,不再安排或调减相应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情况

此次安排存量资金总金额为3581.71万元,主要为安排以前年度收缴项目资金1530.71万元;统筹安排2051万元,其中,用于安排教育支出1187万元、政府采购经费400万元、后勤运行维护费330万元、维修费120万元、疾控运行经费14万元。

四、资金重点投向

1.加大党建经费投入力度

为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安排投入经费596.3万元。其中,安排党建经费500万元,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党员活动的环境和条件得到切实的改善;安排党校培训费50万元,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力度。

2.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做好创新社会管理、强基惠民、“先进双联户”创建、寺庙管理等方面的资金保障,积极落实政法等部门业务、办案经费,切实满足社会治安管控的需要,维护社会稳定发展。安排公安、法院、国安办、政法委等部门工作经费及换届经费、寺庙财税监管工作经费371.7万元。

3.加大意识形态领域投入力度

积极履行职能职责,加大意识形态工作投入,安排投入经费1450万元。积极发挥财政保障职能,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安排宣传经费950万元;为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安排巴宜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资金500万元

4.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不断加大“三农”领域投入力度,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安排250.62万元用于支持农村建设,满足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二是关爱困难群众,兜底民生底线。安排资金325.24万元,重点用于加强社会救助,持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及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家庭优待金和一次性补助金,落实特困人员生活、照料护理标准,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提高五保户供养水平,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5.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保持财政教育投入规模稳定增长。在年初安排政府对教育投入经费541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政府对教育投入1608.47万元。着力支持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善乡村学校教学条件,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和能力提升工程。

6.健全医疗保障体系

积极抓好疫情防控,提高疫情应对和保障能力,同时,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安排新冠疫情防控经费500万元及医疗卫生支出461.48万元。

7.支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改善城乡公共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安排文化旅游事业等经费702.52万元,其中,安排文化产业事业经费270.5万元、桃花旅游文化节经费339.4万元、冬游西藏财政补贴31.62万元。

8.加强火车站站前配套工程建设

进一步加强林芝火车站站前市政工程和附属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安排火车站站前市政工程和附属配套设施建设资金2283.28万元。

9.加大周转房建设投入力度

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住房难”的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干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排周转房维修及2021年区直干部周转房建设项目资金2100万元,用于改善机关干部职工生活条件,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10.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安排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资金870万元,对公路沿线及辖区内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林芝市巴宜区财政局

                                                               2021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