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巴宜区政府网站 2022-01-28 来源:巴宜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221月19巴宜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巴宜区人民政府区长  颜世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巴宜区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亲临巴宜,先后考察调研了雅尼湿地、嘎拉村、林芝火车站,了解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各族群众带来亲切关怀、深情大爱,全区各族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严格按照区委“1255”发展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年终考评全市第一。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05.9亿元,比增长10.99%,继续领跑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2.93亿元,同比增长8.32%,位列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7.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40590元、25700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97元、4372元,同比增长11.27%15%,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着力保稳定、促安全,社会局势平安和谐。圆满完成重大接待、大庆安保任务。37名护路员日夜守护着拉林铁路巴宜区段的安全,“一标段一警务室”时刻保障着川藏铁路巴宜段的顺利建设。“八五”普法宣传扎实推进,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进一步增强。创新开展“721工作法”,排处矛盾纠纷1889起,化解率94.1%。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深入,荣获“全国第九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荣誉称号创新开展“1+4”结对帮扶,帮助“三岩”搬迁群众更快融入。完成寺规僧约修订,寺庙财务监管试点工作有序推进,依法治寺管僧水平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一次性招录30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是全自治区县级补充地方消防力量人数最多的一批。投入700万元配备森防物资、升级监控系统,率先投入使用13个森林防火驻防站,全市首个森林消防站在我区挂牌成立,森林资源保护得到有效加强。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新冠疫苗免费接种超25万剂次,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全区保持“零输入、零感染”良好态势。

——着力抓项目、稳投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坚决遏制“劣币驱逐良币”,全面修订完善设计、监理、勘察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推荐流程,规范项目拨款、验收程序,本级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实行跟踪评审,工程建设更加有序、项目质量更加可控。百巴镇嘎吉泄洪渠等69个重点项目完成建设,米瑞灌区改造24个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全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8亿元。投入1500万元完成林芝火车站配套建设,引进一流物业企业,管理服务更加科学规范。投入900万元创建“四好农村路”,米瑞公路、珠曲登环线化身“最美农村路”。

——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编制完成《巴宜区全域旅游规划》。全年旅游接待275.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4亿元,分别增长49.8%、52.3%投资3800万元的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提质扩容项目加快推进,工布原乡成功入选自治区首批非遗旅游景区。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亩、设施蔬菜3500亩,成功引进总投资近2亿元的林芝牧源生物科技黑龙雪牛养殖项目、绵阳瑞丰中升有机黑猪繁育养殖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章巴沟藏猪养殖项目加快推进,果蔬和藏猪等种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创建巴宜公用品牌“工布雅布都”。章巴村藏家乐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建筑构件产业园巴吉物流园入驻企业达149家,增加税收超千万元,园区经济效益逐步显现,产业发展步履铿锵,焕发勃勃生机。

——着力夯基础、强统筹,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顺利完成。林芝花园、工布民俗街等老旧小区改造项投入使用。制定出台物业管理暂行办法,拉开物业整顿序幕建成5个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乡镇全覆盖纵深推进打非治违,累计拆除违建75、释放土地257采取先行先试开展村集体土地占用整治,推行庭院标准化建设,为乡村产业发展腾出更多空间投入8500万元建设完成布久乡麦巴村等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投入2.83亿元实施衔接乡村振兴产业项目28个,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更加相得益彰!

——着力抓服务、促共赢,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网上可申请办理事项达975项,办理时间和程序全面压缩,审批服务更加优化便民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预算一体化试运行良好,启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管理,非税收入实现电子缴库,财税监管更加科学。国企改革稳步推进,职业经理人上岗履职全年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5个,到位资7.74亿元。巴宜区西藏农牧学院签署战略协议,建立重点研发项目示范基地,承担自治区首个藏猪野外散养监测与回收系统研发科技项目,搭起了校地创新平台,拓展了合作领域,携手推进巴宜区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惠民生、增福祉,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农牧民转移就业4667人,实现劳务收入6067万元。川藏铁路巴宜段建设带动群众创收超1亿元。400万元以下项目吸纳农牧民用工比例达85.6%。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5%。“三岩”搬迁群众就业工作入选“人社部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奖”。本级对教育投入5831万元,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全面推进,“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实施暖心工程,投入200万元为全区师生配备专业厨师,创办干部职工子女假期托管班。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绩效考核顺利实施,巴宜区基层巡回诊疗团队自治区优秀诊疗团队称号。跨省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结合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累计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文明实践活动1110场次。“工布扎念博咚”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兑现各类保障资金6200万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进入试运营。退役军人得到妥善安置。投入140万元,对省道505觉木至永久段路灯进行维护,照亮群众回家路。各族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少了,幸福感、获得感多了!

——着力扬优势、提质量,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深入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成“三线一单”划定。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森林抚育3.19万亩,全市首个林业公益诉讼保护区在我区挂牌成立。建立“河湖长+检察长+警长”河湖治理协作机制,水资源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全区地表水、饮用水、空气质量达标率100%,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稳定态势。区乡两级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完成,林芝镇镇村生态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复核迎检通过自治区审核,生态文明创建走在自治区前列,一幅山川秀美的巴宜画卷徐徐展开。

——着力抓合作,求突破,援藏内涵不断丰富。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入驻以来,广东省及东莞市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对口援助工作7名援藏干部、115名专家、教师奔赴高原、奋战巴宜。投入资金1.56亿元,落实农牧“产学研检”等重大项目26个“林芝源·藏小鲜”上线运行。镇街“一对一”对口帮扶巴宜区乡镇全面开启。展现了“巴宜所需、东莞所能”的时代担当

——着力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过去一年,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健全党组议事、会议、学习等制度,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规范。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力推进“十三五”政府投资审计全覆盖,高效完成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法治政府建设纵深推进,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既显“力度”、更显“温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建议提案39件,复率10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剑指推诿扯皮,严整干部作风,干事创业展现新风貌。

与此同时,消防救援、粮食、编译、老干部、群团等工作不断加强。外事、国防动员、军民融合等工作取得新成效。税务、金融、电力、通信、邮政等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天道酬勤,力耕不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局面和繁重任务,我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在巴宜落地生根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委统揽全局,区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东莞市委、市政府无私援助的结果,是驻地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播撒汗水、共同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巴宜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辛勤付出和全体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的大力支持,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医护工作者的恪尽职守,向关心支持巴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改革开放程度不高,产业规模比较小、链条不够完善,招商引资路子不宽,市场经济活跃程度不高,优质税源不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较突出。城市发展相对滞后,人口规模偏小,承载力和吸引力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民生领域存在较多短板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对上级制定的大政方针理解不深不透,贯彻落实跑偏走样,不敢为、不会为、不作为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都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全力予以解决。


2022总体要求


各位代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及林芝市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平衡发展的工作总基调,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按照市委“11364发展思路和区委1255发展思路,紧扣核心增长极发展定位和率先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的目标,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1.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为我们擘画了未来五年工作蓝图。王君正书记在林芝调研期间,明确提出要把林芝建设成为改革开放先行区。严金海主席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以拉萨、林芝为中心,带动辐射全区的科创新格局。林芝第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强巴宜区核心增长极,要求我们按照10万人口中期目标和20万人口远景目标加快建设,实现人口和要素的规模聚集,优化辐射带动周边县乡,发挥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敖刘全书记在参加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巴宜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巴宜区要切实当好各领域的排头兵。这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放眼全市,我们区位优势、发展优势得天独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是人口、交通、资源、资本等关键要素最为集中的顺势而为,方能致远。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只要我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就一定能够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担负更大重任,就一定能够实现打造核心增长极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在林芝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上贡献更大力量,就一定能够在推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征程中走在全区前列。


2022年重点任务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新的一年,我们将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采取新举措,赢得发展主动权,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一、坚持强基固本,推动社会治理走在前、作表率。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扎实推进和谐稳定先行区建设上,出实招、见成效。全面深化平安巴宜建设,投入3700万元建设一批警务基础设施,加强社会面管控,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开展“八五”普法,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抓好信访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让政府公信力全面提升。全力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区,丰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加大对外来的优秀企业、种养殖大户宣传表彰力度,鼓励群众到内地就业经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打造更多像嘎拉村这样“民族团结之花盛开的地方”。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五个有利于”为标准,依法开展宗教事务管理,常态化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投入1460万元加强森防基础设施建设、保障170名消防救援指战员作用发挥,全力以赴提高防灭火综合能力。投入600万元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人”“物”“环境”同防,盯死看牢火车站、客运站、农贸市场等关键区域,严格冷链食品、物流快递检测、消毒和追溯管理,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完成全部接种人群第三针加强免疫,织密织牢全民免疫屏障。

二、坚持量质齐升,推动项目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项目的理念,千方百计谋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投资稳增长,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添动力、增后劲。精准谋划项目,充分发挥75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和“十四五”项目储备库作用,在产业融合、园区发展、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领域,积极对接国家支持西藏发展的重大利好政策,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进项目,组建专班集中开展项目前期联审联批,加快办理林评等前置手续,探索“标准地”出让,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巴宜区委党校等49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升投资完成率,全力以赴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严格落实“一标段一警务室”制度,保障川藏铁路建设、国道318提质改造等重大工程顺利推进。科学管理项目,修订《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约束,完善绩效评价。严格把控招投标、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坚决将失信企业列入“黑名单”,营造项目建设领域良好生态。

三、坚持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发展走在前、作表率。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强龙头、做大规模、做优质量。坚持生态旅游支柱产业地位不动摇,全面实施《巴宜区全域旅游规划》,以“旅游+为导向,挖掘发展会展经济、文体经济、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全力配合支持打造鲁朗国际会议中心。做好“进藏第一站”文章,开展“沿着总书记足迹前行——感受藏江南绿色发展之美”主题旅游推介活动。挖掘鲁朗、巴吉、嘎拉等地的红色资源,开发研学旅行专线投入运营工布原乡景区,扎实推进措木及日、苯日景区4A创建,以5A标准提档升级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完成林芝火车站旅游推介中心建设,配套景区指引、餐饮住宿、汽车租赁,实现站点到景区无缝衔接。以公众村等城郊乡村为试点,以松赞酒店为重点,引进社会资本、专业人才,开发中高端民宿。积极配合做好第二十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力争全年旅游接待突破300万人次,收入达到28亿元以上。打造高原特色农牧业全产业链,1亿元持续扩大藏香猪和万亩蔬菜基地种养殖规模,推进水果品种改良,打造雅江雪牛育肥基地。坚持市场导向,补齐加工、销售短板,规划建设农牧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提升商品转化率,积极拓展区外市场,做好做优公用品牌“工布雅布都”,把更多产品销售出去。坚持发展园区经济,全面提建筑构件产业园管理运营水平,力争年内入驻率达80%、投产率50%、税收突破1500万元。全面做好巴吉物流园、林芝万吨农副产品冷链存储配送中心等园区运营,规划再生资源产业园,高质量推进农夫山泉项目落地,启动饮用水产业园区规划,着力壮大天然饮用水产业。

四、坚持品质至上,推动城镇管理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全面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成果运用,做到规划有方向、建设有遵循、管理有标尺。以工匠精神推进城镇更新,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投入1800万元持续推进林芝镇特色小城镇建设,配合做好觉木110KV输变电工程建设,加快完成318国道沿线城市周边国土绿化工程。以绣花功夫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深入推进“打非治违”,扎实开展城镇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全面落实林芝市城镇落户政策,吸引更多人落户巴宜,有序推进城区人口增长。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社工站枢纽作用,依托红色驿站、志愿服务队,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社会服务需求。推广“红色管家”居民小区管理模式,开展物业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高标准推动高原公园城市建设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努力让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五、坚持三农优先,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作表率。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针对“三岩”搬迁群众,深化开展“1+4”结对帮扶,持续加大项目、产业扶持力度,加快完成总投资6000万元的“三岩”片区搬迁安置点防洪工程。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守5.35万亩耕地红线,加大良种推广。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步伐。用好百巴镇白定村试点开展村集体土地占用整治成果,为布局产业预留更多土地。加大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完成总投资3000万元的米瑞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制定好“一村一策”,推动乡村实现“六项提升”,解决好乡村发展不平衡问题。对于总书记考察的嘎拉村、巴吉村以及电影《农奴》取景地立定村,将投入1.3亿元推进“红+绿”资源开发利用,让秀美乡村成为巴宜区的靓丽名片。

六、坚持凝聚人心,推动民生改善走在前、作表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市场化就业导向,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三岩”搬迁群众、低收入人群就业创业。充分利用川藏铁路全面开工建设契机,严格落实400万以下项目农牧民参与率不得低于80%的硬性要求,凝聚各方资源力量,不断提高组织化、多元化劳务输出水平,确保至少4600名农牧民群众实现更加稳定、更加持续、更高质量就业。深化“一对一”帮扶,确保大学生就业率保持98%以上,让大学生可作为、有所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巩固深化中小幼一体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体系。实施中小学标准化示范建设,把巴宜区中学打造成为自治区一流学校,完成明吉村幼儿园建设,让更多孩子就近就便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继续做好学校专业厨师聘请,办好办优假期托管班,让孩子舒心、开心,家长放心、省心。加快健康巴宜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医共体建设,全面实施医护人员差额绩效考核。开展区人民医院软实力提升工程,引进优秀医疗团队,强化特色科室建设,启动区人民医院创二甲工作。深入推进村医队伍提升三年行动,不断强化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在全市率先推进医保“一站式一单式”结算向基层延伸。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加快推进总分馆制试点工作,打造一批艺术之乡、群众文化示范村。深入推进文化“润边”工程,实施文艺演出节目提升行动,区艺术团、村文艺队年内演出活动不少于400场次。全力配合做好第十三届自治区运动会暨第五届民运会保障工作。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持续推进全民参保登记,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落实好103名特困人员和13名孤儿“双集中”供养,力争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年内动工建设。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现全覆盖。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双拥”工作,解决现役、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现实问题。支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公益慈善事业全面发展。让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生活好上加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各位代表,2021年民生十件实事顺利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我们将继续办好民生十件实事:一是倾力改善住宅小区环境品质,投入1030万元改造农行小区、妇幼保健院、加穷龙、德吉新村、农牧学院安居苑等5个老旧小区;支持和引导10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至少选择3个有条件的小区,引进优质物业进行管理。二是倾力完善教育基础设施,投入3055万元实施团结小学、八一镇小学、布久乡小学、米瑞乡小学和明吉幼儿园供暖工程;投入2051万元在巴宜区中学、巴宜区小学、米瑞乡小学建设一批教师周转房。三是倾力提高全区医疗卫生水平,投入1250万元进一步完善巴宜区人民医院基础设施条件;投入200万元实施藏医院能力提升工程;投入800万元建设巴宜区疾控中心实验楼。四是倾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实施妇女“两癌”筛查救治,开展13至14岁在校女生HPV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及在校中小学生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工作。五是倾力支持“三岩”搬迁群众发展产业,投入1800万元实施加乃村雅江雪牛育肥项目;结合群众意愿,为嘎吉、明吉、娘萨村各谋划一个实用、管用的产业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六是倾力推进乡村振兴,投入1.2亿元整村推进尼池、嘎拉、公众三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投入2000万元巩固提升康扎村和杰麦村基础设施建设;以米瑞乡吉定村为试点,投入790万元发展雅江雪牛养殖产业,探索米瑞乡、百巴镇偏远村产业兴旺模式。七是倾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2800万元实施经一路、经四路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工程;投入900万元实施措木及日水毁道路修复工程;积极争取开朗村至秀巴村跨河大桥项目。八是倾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投入710万元用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投入500万元用于农牧区家庭老旧线路改造。九是倾力抓好稳产稳粮工作,投入3000万元建设1万亩高标准农田。十是倾力做好民生保障,投入1100万元实施巴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投入160万元保障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各位代表!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区政府将认真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用真心、见真章,让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

七、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改革开放走在前、作表率。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行动,坚决落实林芝市便民利企新举措,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程序最优、审批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壮大民营企业,力争市场主体数量在11277户基础上再增加500户以上。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财政绩效管理,实现预算一体化,落实全过程跟踪评审制度,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完成区城投、扶贫开发、旅游开发、园艺场等4家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化零为整,确保改出活力、改出实效。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对重点企业实行定点联系、跟踪服务,逐步建立招商引资保障奖励政策,在企业进驻、建设、运营等环节给予全方位支持,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巴宜。主动谋划对接高原茶产业小镇项目,探索承接“东数西算”为主的大数据产业,大力支持川藏铁路配套科研中心、运营中心建设,引进一批重大项目,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5亿元以上。巩固对口支援关系,配合做好援藏工作队轮换,深化人才智力、产业项目援藏模式,进一步加大在医疗卫生、农牧科技、园区运营等重点领域的双向交流力度,争取更多援藏项目落地实施全力提升区域科技协同创新能力,拓展与西藏农牧学院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校地共建力度,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申报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着力把巴宜区打造为科技创新的“磁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八、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前、作表率。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全力以赴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压实河湖林草长制责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协同治理。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规范污水处理厂管理运行,严禁溢流和超标准排放。加快实施生态修复项目,植树造林1000亩,全面完成生态宜居村庄项目建设,创建一批生态文明乡村。做好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督察迎检准备,强化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准入机制,严禁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引进。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发展碳汇经济,创建“两山”基地,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各位代表!边境稳定、边防稳固是“国之大者”,我们将坚决履行好保障责任,全力以赴建设强边固边保障区。充分借鉴“五共五固”经验做法,加强军地交流共建。广泛开展国防、边防宣传教育,全力做好征兵动员,引导有意愿群众抵边搬迁,各族干部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各位代表!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过硬、务实为民、依法行政、清正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落实行政复议集中统一行使,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公众监督,把依法治区引向深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反腐倡廉,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深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严厉整治有令不行、办事拖拉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六个表率”作用,带动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发展定位,践行既定思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巴宜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以文中出现先后为序)


1.1255”发展思路:巴宜区委提出将巴宜区打造成为林芝市核心增长极这一发展定位,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大主题,大力实施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民生优先、城乡一体、开放互融战略,全力以赴把巴宜建设成为和谐稳定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强边固边保障区、民族团结模范区。

2.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3.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4.“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法律手段解决,以此改进工作方法,强化源头解决,较好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5.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6.1+4”结对帮扶:采取乡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各行政村“两委”正职、优秀“天保”搬迁群众、本地党员群众结对帮扶一户“三岩”搬迁群众的模式。

7.农村两项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8.“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9.东数西算:“东数西算工程”,是指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10.三线一单: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包括:设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2.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3.“11364”发展战略:以把林芝建设成全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为引领,重点做强巴宜区1个核心增长极,打造川藏铁路发展带、雅江下游发展带、边境沿线发展带3个发展带,推动米林、工布江达、波密、朗县、察隅、墨脱6县县域经济组团式发展,在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工作中走在全区前列。

14.“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2021年11月27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王君正书记所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15.六项提升:发展能力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提升、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提升、治理能力提升。

16.“红+绿”资源:红色文化资源与绿色生态资源的有机融合。

17.“两山”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18.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19.六个表率:2021年12月1日,十届区党委第一次常委会会议上,王君正书记指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要坚持群众路线,带头做勤政为民的表率;要坚持求真务实,带头做勇于担当的表率;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团结干事的表率;要坚持怀德自重,带头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坚持从严治党,带头做管党治党的表率。

责任编辑:盛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技术支持:林芝市政府电子政务中心 主办单位:巴宜区人民政府 电话:0894-5883862

工信部备案:藏ICP备11000170号-3 藏公网安备 54262102000040号网站标识码:54262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