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琼达主持召开巴宜区节前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

责任编辑:益西卓玛 来源:网信巴宜区 发布时间:2023-11-10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0日上午,巴宜区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琼达主持召开巴宜区节前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旺加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各乡镇级林长、村级林长、村居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西藏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报送<林芝市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令>(林市林长令〔2023〕1号)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等自治区、林芝市关于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相关文件,并就节假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在安全生产方面,各级各部门要严抓源头防控。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准入制度,严把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源头安全。要严抓隐患排查。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人员、重点作业、重点环节等七个重点,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切实细化实化排查措施,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要严抓违法惩治。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对各类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要果断出击、坚决打击,切实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森林防灭火方面,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问题整改。针对各级督查检查发现反馈问题,要态度端正、主动认领,积极想办法、及时整改销号,同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要强化设施保障。要管好、用好、维护好森防物资,确保发挥作用。对于灭火器、消防水泵、森防用油、水桶等物资,配备要齐全、规范,定期维护保养更换。要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继续强化护林员队伍和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开展扑火技能培训和扑火技能“大练兵”活动,切实提高队伍战斗能力。确保一有火情,能就近集结、快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强化火源管理。严禁违规野外用火,细化监管农事用火、宗教用火(煨桑用火)、放牧用火等,从严从紧审批施工用火、丧葬用火,推广使用火源管理箱收缴火源。对进山人员实行“扫码+登记+信息录入”,切实防范火源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