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巴宜区2023年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

责任编辑:林国铭 来源:网信巴宜区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5日,巴宜区组织召开2023年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琼达出席会议。各乡镇、森防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巴宜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八一镇、林芝镇、米瑞乡就当前森防及安全生产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抓好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不能有薄弱之处,更不能有松懈之时,各乡镇、森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工作部署,持之以恒、主动作为,扎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出“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自治区、市领导多次提出绝不能发生人为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的硬性要求。今冬明春全区森林高火险天气偏多、火险等级偏高,我区森林资源丰富,不利的气候条件让森林防灭火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从当前整体工作来看,全区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井然有序,但是都不能掉以轻心。

会议要求:各乡镇、森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一要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措施,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在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上下功夫。全面深入排查输配电设备周边防护设施,积极组织人员巡线剪枝、线下可燃物清理等针对性措施,严禁私架乱设线路等违规作业。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单、标语等形式,大力普及森林防灭火及安全生产的法规政策、基本知识和避险常识,坚决打好这场持久攻坚战。二要紧盯工作重点,确保全区安全形势稳定可控。树牢“事后再主动也是被动,事前再被动也是主动”的观念,抓好道路交通安全,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核心,对318国道、505省道等重点路段适当加大布警密度,尤其是近期冰雪天气较多,路面易滑结冰,危险系数大大增加,更要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违法超限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做好交通疏导,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抓好建筑领域安全,认真汲取今年发生的两起高空坠落事故教训,紧盯高空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完善施工现场相关标识,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坚决保障施工安全。抓好危化品领域安全,区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所监管的危化品生产、销售、储存场所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尤其是今冬明春期间,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我们更要做好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工作。区市场监管局要严格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气具。区商务局、各乡镇(街道)要督促指导餐饮经营场所依法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加快安装进度,确保燃气报警装置安装使用率达到100%。要抓好仓储物流领域的安全。区应急局、市场监管局要督促各物流园区内租赁企业按要求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有关规定,尤其是要加强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坚决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坚决守住森林防灭火安全工作底线。区森防指办要及时统筹相关部门力量成立区级督查组,制定督查清单,对标对表逐项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履行承诺、履职到位,交出人民满意答卷。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实行火灾信息共享和联合协同处置,提高实战化运行的工作合力。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关口前移、严防死守,确保安全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职责落实到位。及时督促工作落实和问题隐患整改。对对履职不认真、工作推进不力、隐患整改不彻底、火灾(火情)报告不及时等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