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林芝桃花·幸福夜市”公告

责任编辑:盛笛 来源:网信林芝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精神,有效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鼓励夜间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优一产、拼二产、提三产”的产业发展思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工作部署,作为2022年西藏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分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活跃夜间经济,提升零售品消费总额,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准确把握管理城市与方便市民、规范市容秩序与助力经济发展的关系,规范有序、适度放开占道经营。

坚持“放管结合、以疏为主”原则。对市区流动摊贩的管理从源头上“疏导”,选择既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又不妨碍交通出行的地段,设置临时便民服务点,推动夜市经济繁荣发展。

坚持“科学设置、统一管理”原则。对临时设置的便民服务点,实行统一划行归市、统一划定经营摊位区域、统一经营时间,实行编号管理。

坚持“改善民生、便民利民”原则。充分考虑流动摊贩的生存需要和市民需求,切实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真正体现便民服务点的便民利民。

坚持“科学防控、严格防疫”原则。各经营业主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方可进场经营,并自行做好经营用具的消毒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一旦发现疫情,第一时间向市疫情防控办报告。

二、工作内容

(一)摊位经营时间:周一至周五为19:00至23:00;节假日含(双休日)为18:00至24:00,严禁超时经营。

(二)摊位地点设置:工布天街广州大道南段及和谐路(电信大楼至工布天街销售中心全左侧入口,工布天街一期4栋步道广场)

(三)摊位经营数量:预设固定摊位315个,其中个人摊位150个;美食摊位35个,产品展销摊位80个,车位后备箱摊点50个,设立演出展销舞台1个。(根据场地大小及申请情况为准)

(四)摊位经营范围:允许销售本地农副产品(含本地自产自销产品)、日用百货、服装、水果、蔬菜、干果、干菜、药材、当地土特产等。禁止销售生肉类、活禽类、水产、药品、婴幼儿奶粉及各类非法出版物等产品。

(五)摊位规范经营要求:

1.严禁在非划定区域摆摊经营;

2.严禁占用盲道、消防通道摆摊设点;

3.严禁利用大功率音箱设备扰民促销;

4.严禁乱丢果皮、蔬菜叶等厨余垃圾,经营期间及经营结束后,摊主自行清扫地面卫生,保持市容环境卫生整洁;

5.严禁强买强卖、尾随兜售;

6.严禁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及“三无”产品;

7.摊位间距不少于1米,从业人员需佩戴口罩。

8.夜市摊位经营人员需持健康证。


三、设置类别

(一)个人摊位。为推动“幸福夜市”发展,鼓励市民创业热情,设置便民摊位点,主要经营时段为夜间,以售卖小商品为主。

(二)车位后备箱摊点。以小型汽车为载体,统一规划停车位置,车辆后备箱展开经营。

(三)美食摊位。为拉动夜间经济消费,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允许夜市摊位点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占道设置顾客等候区,在铺设防油污垫布后可摆放就餐桌椅。

(四)汽车销售点。为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在活动划定区域内,开展汽车新车营销,通过与金融机构、加油站合作更大地让利于消费者。

(五)产品展销摊位。为带动林芝本地特色产品商品展销,针对全市扶贫产品、林芝源系列产品、农业特色产品等设置产品展销摊位。

四、报名备案流程

(一)个人摊位:经营者可在“微林芝”微信公众号下载或工布天街渝高物业公司领取《林芝市幸福夜市(个人摊位)申请表》,提供经营者身份证和相关材料进行申请(有残疾人证和低收入证明的优先办理),并由市市场监管局核实申请信息及经营品类后指定点位组织经营者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入点经营。

(二)车位后备箱摊点:经营者可在“微林芝”微信公众号下载或工布天街渝高物业公司领取《林芝市幸福夜市(车位后备箱摊点)申请表》,提供经营者身份证和相关材料进行申请(有残疾人证和低收入证明的优先办理),并由市市场监管局核实申请信息及经营品类后指定点位组织经营者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入点经营。由市市场监管局审核入内经营。

(三)美食摊位:经营者可在“微林芝”微信公众号下载或市商务局领取《林芝市幸福夜市(美食摊位)申请表》,凭营业执照、食品安全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到林芝市商务局报名(在市统计局库内纳统企业优先),经市商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定合格后,组织经营者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在活动指定区域内入点经营。

(四)汽车销售点:在市统计局库内纳统汽车销售企业,可凭营业执照和促销活动方案向市商务局进行申请,经管理人员现场勘察后,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开展促销活动。

(五)产品展销摊位。各相关企业可在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报名参加林芝特色产品展销活动。

五、监管措施

落实摊位点“六定”责任制。确定的各摊位点应落实定经营品类、定具体位置(划线经营)、定占道面积、定经营时段、定城管执法监管责任人、定环卫保洁责任人的责任,确保监管到位、保洁到位。明确“六定”责任后,由市产业办制作公示牌、摆摊货架,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及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摊位点内施划经营框线,并编号细分到各经营摊位。

落实文明经营承诺制度。各摊位点的城管执法监管责任人应组织各摊位经营者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要求经营者对经营品类、经营区域、经营时段和文明经营措施落实等事项作出承诺,做到售卖商品符合食品安全规定,不出线经营,落实铺垫彩条布、配备垃圾收集容器等环卫保洁措施,确保通行畅通、秩序良好、卫生整洁。

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建立经营管理“负面清单”,鼓励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禁止在主次干道上占道经营;禁止超划定范围经营;禁止不按规定的时间、区域和经营品类从事占道经营活动;禁止售卖水产、活禽;禁止售卖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商品,若经营主违反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主办方有权收回经营权,相关损失由经营业主承担。

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美食摊位点经营者应落实好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不占道实施烹炒、烧烤等产生油烟污染的行为,店内油烟处理达标后再行排放,按要求及时处理餐厨垃圾,不向路面泼倒污水,占道摆设就餐桌椅应铺设防油污垫布,并劝导食客文明用餐、不大声喧哗,尽最大限度避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落实文明经营主体责任。大型商场卖场、车展举办经营促销活动时,应主动落实文明经营主体责任,应留出充足区域供行人通行,不得占用盲道和消防通道,不得使用过高音量喇叭产生噪音扰民,不得影响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


识别二维码下载附件

1.林芝市幸福夜市(个人摊位)申请表

2.林芝市幸福夜市(美食摊位)申请表

3.林芝市幸福夜市(车位后备箱摊点)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