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巴宜区民政局多举措开展临时救助工作

责任编辑:盛笛 来源:网信巴宜区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巴宜区民政局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为契机,围绕“物质+服务+技能”大救助工作,按照应救尽救、及时救助、适度救助、公开公正的救助原则,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立足兜底线、提时效、建机制,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工作。

完善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不断完善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建立健全“分级审批”机制,加强临时救助和低保政策衔接,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作用和资金使用效能。指导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及时排摸申请家庭经济状况、困难类型,组织民主评议,提出审核意见,发挥救急解难作用,切实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今年以来,共为9个乡镇(街道)下发救助备用金45万元,截至目前共使用9.3万元。

完善临时救助主动发现机制。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主动发现、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民政干部职能作用,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息核对等方式,及时发现、核实和上报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上报”,区民政局对各乡镇(街道)临时救助情况进行随机抽查,主动下乡入户进行核查,防止出现漏报、错报现象。

完善申请审核审批程序。为增强临时救助时效性,根据救助对象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困难类型、困难程度等,合理确定临时救助金额。严格按照审核审批程序,优化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救助措施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救助成效精准。

完善救助政策宣传机制。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组织各乡镇(街道)民政负责人进行政策培训,采取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等形式全面学习、准确把握、融会贯通。定时不定时深入村居、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开展宣传工作,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参与群众3000余人次,确保临时救助实现应救必救、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临时救助是国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兜底性制度安排,发挥着“救急难”和“兜底中的兜底”作用。2022年以来,巴宜区民政局共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患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33户115人进行救助,救助资金达21.3万元,及时解决了困难群众现实生活中的燃眉之急,切实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