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巴宜区市场监管局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盛笛 来源:网信巴宜区 发布时间:2022-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巴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密部署、积极响应、快速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全面参与、各市场监管所统一联动,党员先锋冲锋在前,干部职工全员出动,以“5+2”“白+黑”的务实行动,勇于担当、奋力作为,全面融入战“疫”一线,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抓紧抓实监管工作。

全覆盖排查零售药店,守好疫情防控前沿哨点。

进一步发挥药品零售企业“哨点”监测敏感性优势,督促各药品零售企业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加强场所消毒通风透气,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对是否落实进店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药品零售场所环境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每日上报销售情况,我局汇总至疫情防控办。

全方位管控冷链食品,筑牢疫情防控物防关口。

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要求,在全面摸排掌握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信息的基础上,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从业人员核酸检测要求;强化进口冷链食品仓库的日常消杀工作。做好进口水果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检查进口水果经营户是否严格落实“三专、三证”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进口水果来源明确、去向可查。

全时段检查餐饮行业,提升疫情防控主动性。

各辖区所利用微信群时刻提醒餐饮行业疫情防控疫情要求和措施。结合餐饮主体营业特点,我局组织执法人员在每日夜间就餐高峰点开展餐饮市场主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严格要求餐饮单位对顾客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登记”等防疫措施,从业人员每日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工作期间正确佩戴口罩以及每日按要求对就餐场地、保洁设施、厨房、卫生间、人员通道、电梯间等场所设施设备按要求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督促餐饮单位主动落实公筷公勺。约谈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经营者,引导其降低服务费,减轻入驻经营者负担,督促骑手取餐时配合经营者扫码测温。

全领域守公平保民生,保障放心高质消费环境。

着重加强“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等方面的消费市场价格监管频次,从严检查是否存在未明码标价、哄抬物价、缺斤短两等行为,并对电子秤的检验合格证是否到期进行检查,严肃打击疫情期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45人次,检查餐饮行业240余户次,商场超市34户次,零售药店(含医疗器械)37户次,化妆品经营主体24户次、进口水果经营户26户次。对落实相关要求不力的责令整改33户,其中停业整顿12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