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巴宜区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责任编辑:马婉玲 来源:巴宜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8-2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林芝市巴宜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林芝市巴宜区财政局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巴宜区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巴宜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予以审查。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7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2156”工作总思路,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认真落实各项预算支出,坚持科学发展,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017年财政收入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继续增长,全年完成财政收入24,988万元,同比增长3,388万元,比增15.69%。完成全年预算的211.98%,为“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支撑。

(一)2017年财政收入情况

1.2017年巴宜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988万元,增长15.69%。其中:

(1)税收收入17850万元,降低4.93%。

(2)非税收入7138万元,增长152.67%。

2.2017年巴宜区基金预算收入1,541万元,降低28.49%。其中: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91万元,降低33.04%。

(2)其他基金收入250万元,增长10.57%。

2017年,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98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4,70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700万元、政府转贷收入2000万元;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41万元、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31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418万元,2017年可支配财力为117,547万元。

(二)2017年财政支出情况

2017年,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988万元,对比年初预算11,788万元,实现超收13,200万元,根据新颁布《预算法》要求,财政预算超收部分不安排当年支出,已全部调入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用以次年预算安排支出。

1.2017年区财政支出94,623万元(详见表1)。

1.png

表1  2017年区本级支出完成情况表

2.2017年基金预算支出4,740万元。

3.2017年财政收支平衡117,547万元。以上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418万元。(详见表2)。

表2  2017年区财政收支平衡表

2.png

(三)2017年我区财政决算主要特点

1.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支出等重点支出需求

一是安排党建党风廉政经费2,198万元,用于夯实基层党组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强化纪委执纪监督问责能力。二是安排公共安全支出10,227万元,用以保障政法机关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综治维稳工作的积极性,确保社会局势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三是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10,341万元,用于保障残疾人困难补助及护理、城乡义务兵优待、五保户供养、城乡低保等支出。四是安排农林水事务支出16,293万元,用于强农惠农、草原生态奖励、森林生态效益、新农村建设、现代农林牧业发展,安排及整合涉农扶贫资金7508.05万元,其中本级3829.4万元,达到上年财政收入的17.73%,用以保障精准扶贫工作等工作顺利开展。五是安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037万元,用于建设医疗保障制度、公立医院改革、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等。六是安排教育支出14,921万元,用于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着力缩小城乡差距,着力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营养膳食补助标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改善基本办学条件。

2.推进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着力构建“机构健全、制度完善、指挥畅顺、保障有力、有急能应”的财政体系,今年以来,我区先后制定出台了《巴宜区乡镇财经管理制度》《巴宜区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巴宜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巴宜区政府采购招标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巴宜区领导干部通讯费管理办法》《巴宜区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目前正在修订完善《巴宜区财政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管理办法。二是开展财政专户清理工作。财政专户由原来的22个子账户降为目前的5个子账户,专户资金用途更加明确、规范。三是基层自身造血能力进一步增强。为解决各乡镇、各行政村基层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每年为各乡镇、街道办安排党建经费160万元,村(居)党建经费142万元,乡镇基层政权建设经费140万元。四是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和开展财务培训工作。开展乡镇财务检查。全面开展惠农资金、扶贫领域、“三公”经费等专项资金检查行动,今年以来,先后5次赴各乡镇财政所对2014-2017年财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违规资金已全部收缴国库;开展村级财务检查。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在村(居)组织换届前期,我局抽调精干人员对7个乡镇67个行政村财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发挥财政监督作用;举办财务培训。2017年4月,人社局联合我局举办村级财务人员培训会;2017年6月,举办巴宜区财务人员专题培训会,旨在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3.依法理财,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一是增强财政统筹能力。进一步清理财政支出项目库,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盘活用好财政存量资金,将2014年及其以前年度存量资金2,731万元收缴国库,目前盘活存量资金1,980万元,用于各类民生支出。二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7年先后于4月、8月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 46家一级预算单位的2017年部门决算信息、2017年部门预算信息及“三公”经费增减等情况说明。三是成立巴宜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为加强评审中心决(结)算评审和建设资金结算管理,制定出台《林芝市巴宜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林芝市巴宜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操作流程》《林芝市巴宜区财政投资项目竣工决算评审工作流程》等一系列规定。四是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我区作为林芝市首个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县(区),目前,已成功运行上线。在新的资金支付模式下,财政资金通过代理银行实行第三方支付,直达最终收款人,实现了财政资金支付从“逐级转”到“直通车”的重大突破,使预算单位“花钱不见钱”,有效提高了预算执行效率和透明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锐意改革,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需要进一步培植财源;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养老金等社保刚性支出不断增大,需要进一步精打细算,优化支出结构;三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仍然突出,需要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对欠发达乡镇村的扶持力度;四是部分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待提升,需要进一步强化绩效意识,用好每一笔财政资金。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附件:林芝市巴宜区2017年财政总决算分项目税收返还、一般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情况表.xlsx林芝市巴宜区2017年度财政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报表(试编)林芝市巴宜区2017年度财政总决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