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巴宜区财政局关于2020年巴宜区第二次财政预算调整及存量资金统筹安排的说明

责任编辑:盛笛 来源:林芝市巴宜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2020年我区财政预算调整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中央、自治区、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以建设经济强区,构建和谐巴宜为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坚持改善民生,着力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坚持统筹发展,着力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强乡镇村发展后劲;坚持厉行节约,压一般,保重点,着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一、年初预算和第一次财政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55546.43万元,重点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主”。政府性基金支出为13000万元,主要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 。

2020年巴宜区第一次一般公共预算调整金额为6101.72万元,使用存量资金统筹安排资金28092.03万元,重点保障了教育、扶贫、医疗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等领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此次财政资金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调整金额为6014万元,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67662.15万元,调整资金主要来源于均衡性转移支付、特殊转移支付等上级财力。重点投向以几个方面:

1.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不断加大“三农领域投入力度”,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安排116.09万元用于支持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动物疫情防控等支出。二是关爱困难群众,兜底民生底线。加强社会救助,落实特困人员生活、照料护理标准,安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经费100万元,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三是建设综合性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发展,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机构养老资源不足日趋凸显,安排巴宜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建设项目资金258.69万元,实现老有所养全覆盖

2.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保持财政教育投入规模稳定增长,安排巴宜区中学供暖工程项目资金125万元,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和能力提升工程。

3. 保障公安机关依法履职

积极落实辅警缺口资金702万元,着力提高辅警队伍的工作动力,支持扫黑除恶、打非治违等专项斗争开展,切实满足社会治安管控的需要,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4.健全医疗保障体系

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安排巴宜区人民医院建设项目资金234.62万元,旨在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5.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着力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安排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377.91万元,用于优化提升旅游景区服务,丰富游客游客观光体验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金额为20734万元,全部来源于抗疫国债资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为提升城市良好形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变,争取抗疫国债资金13800万元,用于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其中8000万元由林芝市统筹使用,重点投向林升花园、民政小区周边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项目名称具体以上级部门概算批复为准),8000万元国债资金将由林芝市财政局予以全部偿还。加强环境保护,实施乡镇污水处理收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寻求控制、治理和消除污水、垃圾等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争取抗疫国债资金5934万元,分别用于百巴镇、布久乡、米瑞乡污水处理及收集系统和林芝镇、百巴镇、更章乡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

(三)政府债务余额

此次预算调整后,巴宜区政府债务余额提高至23734万元,其中自治区政府转贷收入3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20734万元。

(四)存量资金统筹安排情况

使用存量资金统筹安排8635.64万元,重点安排已上缴国库仍需继续使用的项目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