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巴宜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门)2021年部门决算

责任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巴宜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门)

2021年部门决算

20221231

目录

第一部分巴宜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

三、支出决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相关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巴宜区委员会宣传部(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第一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关于地方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西藏自治区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和《巴宜区机构改革方案》,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中共林芝市巴宜区委员会宣传部(以下简称区委宣传部)是中共林芝市巴宜区委员会主管巴宜区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科级,加挂林芝市巴宜区新闻出版局、林芝市巴宜区广播电视局、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牌子。

第三条中共林芝市巴宜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委宣传部,加挂林芝市巴宜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接受中共林芝市巴宜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中共林芝市巴宜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第四条区委宣传部的主要职责是:

(一)宣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拟订巴宜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巴宜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及区委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协调巴宜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统筹协调巴宜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的有关要求,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统筹指导协调巴宜区理论研究工作。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对巴宜区改革、发展、稳定等工作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研讨,组织撰写重点理论文章,回答实践中提出的理论上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实施巴宜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负责审查规范管理各类论坛、研讨会等活动。

(四)统筹指导协调巴宜区理论学习工作。负责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制定和组织协调工作;负责规划组织巴宜区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组织开展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各乡镇(街道)的理论教育工作。

(五)统筹指导协调巴宜区理论宣传工作。认真做好农牧区的理论宣传工作,实施巴宜区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和爱国爱教宣传“五下乡”活动;负责组织对全国、全区、全市和巴宜区重大典型的学习和推广;组织编写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宣传材料;指导中小学德育教材编写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编写教育读本和宣传材料。

(六)研究制定巴宜区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负责巴宜区精神文明建设重大活动和会议的筹划、协调工作;负责巴宜区创建文明城镇、文明乡村、文明行业活动的规划、指导、检查、督促;负责巴宜区公民道德建设的组织实施、典型树立和经验推广;负责巴宜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评比、表彰;负责巴宜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的管理、检查、指导、评估等工作。

(七)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负责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情况的调查研究、信息反馈,总结推广经验,研究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组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评选表彰,组织协调新闻单位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宣传等工作;负责巴宜区志愿服务工作。

(八)统筹协调巴宜区对外宣传工作;负责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做好正面宣传工作,把握巴宜区舆论导向,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

(九)统筹指导巴宜区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境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十)拟订巴宜区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巴宜区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巴宜区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口等.

(十一)组织起草巴宜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中长期规划;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法治、标准建设,负责相关法规、规章的实施和监督工作;监督实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国家标准;依法完善与信息化相关的统计调查制度;开展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向中共林芝市巴宜区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提出工作建议。

(十二)统筹协调巴宜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市委和区委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协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

(十三)统筹推进技术管网能力建设,做好预知、预警、预置工作,实现对数据信息流动的实时感知、对重点人群动向的跟进监测、对有害信息的预警处置;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技术体系、网络应急指挥体系;负责协调处理巴宜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突发事件与有关应急工作;创新管控能力建设和管理机制。

(十四)了解掌握新媒体发展动态,研究提出巴宜区新媒体发展规划和管理政策建议;负责社交网络管理工作,承担社交网站、论坛、电子邮件、博客、微博客、QQ、微信、网络直播、短视频、小程序等具有社会动员功能网络应用的属地管理工作;统筹协调移动互联网管理,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承担移动端新媒体新应用创新发展和属地管理。

(十五)贯彻执行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本准入和网络信息安全审查的有关政策;依法承担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审批上报工作和日常监管;指导有关部门督促电信运营企业、接入服务企业、域名注册管理和服务机构等做好域名注册、网站登记备案、接入以及网络行为主体身份信息核对等基础管理工作。

(十六)统筹巴宜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国家相关行业网络安全规划及保障体系,协调推进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指导推进党政部门、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工作,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技术系统科研攻关和本地化应用研究,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发展。

(十七)统筹协调巴宜区网络安全工作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拟订巴宜区网络安全相关政策措施,推进网络安全有关工程建设,加强和规范网络安全信息汇集、分析和研判工作,统筹协调开展网络安全检查,指导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通报;指导推动巴宜区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处理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八)负责巴宜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拟订巴宜区网络新闻信息传播政策措施和制度,组织协调网络宣传管理和舆论引导工作,推进网上正能量传播;负责网络信息内容监督管理执法,组织开展网络舆论生态治理。

(十九)推进网络阵地建设,负责重点新闻网站规划建设,指导协调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网络出版等相关业务;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负责网站转载新闻稿源的管理。

(二十)负责网络评论工作,指导推动网络评论队伍建设,制定网络评论工作和网络评论队伍建设的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十一)推动网络社会工作和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管理、发展、联系和服务互联网社会组织,指导互联网行业自律。

(二十二)协调拟订扶持信息网络行业自主创新和发展的政策体系,开展互联网经济和发展态势研究,推动建立健全信息网络行业投融资支持服务体系、技术创新服务体系,统筹协调巴宜区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中的重大问题。

(二十三)指导相关行业开展网络金融信息服务业务;组织开展网络金融信息服务市场监管;协调金融监管部门建立网络金融信息发布、传播监管制度及工作机制。

(二十四)拟订巴宜区互联网数据管理有关政策和互联网新闻信息传播技术标准;指导涉及巴宜区互联网安全运行的重大工程和系统建设的规划、论证工作;指导推进新技术新应用安全评估。

(二十五)拟订巴宜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指导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考评工作,组织开展网络媒介素养教育。

(二十六)指导、检查和推动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二十七)完成区委、政府和区委网信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六条区委宣传部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巴宜区宣传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宣传部1个二级部门构成。委宣传部机关行政编制1名、机关其它编制3名。科级领导职数4名(含1名正科级分管日常工作的常务副职,不含兼职)。

第二部分

巴宜区委宣传部2021年度决算明细表

(见附表1-8)

第三部分

巴宜区委宣传部2021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总计986.67万元,2020年度501.47万元相比,增加485.2万元,增长96.76%;总计1045.91万元,2020年度450.49万元相比,增加595.42万元,增长132.17%。主要原因是2021年经费有所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986.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05.99万元,占91.82%;其他收入80.68万元,占8.1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045.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508.78万元,占48.64%;项目支出537.14万元,占51.3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05.99万元,2020年度433.19万元相比,增加472.8万元,增长109.14%;财政拨款总计946.11万元,2020年度432.21万元相比。增加513.9万元,增加118.90%。主要原因是2021年经费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46.1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1045.91万元90.46%。与2020年度432.21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13.9万元,增长118.90%,主要原因是2021年经费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946.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7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的53.78%;项目支出437.33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的46.22%。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39.07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29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32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24.67万元;

5.卫生健康支出24.75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26.52万元,支出决算为94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费179.6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53.78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宣传事务(款)宣传管理(项):385.29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新闻出版电影(款)电影(项):10.73万元;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行政运行(项):1.56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5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9.38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0.7万元,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25万元;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4.67万元;

10.卫生健康支出财政(类)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4.75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08.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6.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52.0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公务用车购置、其他交通工具购置、文物和陈列品购置、无形资产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赠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17万元,支出决算为2.86万元,完成预算的55.3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未按计划开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2020年一样均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为2.86万元,支出决算为2.8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同比2020年支出决算数3.64,减少0.78万,减少21.43%;

3.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31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

完成预算的0%,同比2020年支出决算数,无增减,主要是接待费由政府统一接待,故本单位无产生费用

巴宜区委宣传部2021“三公”经费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决算数

备注

合计

5.17

2.86

1.因公出国(境)费

0

0

2.公务接待费

2.31

0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86

2.86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86

2.86

(2)公务用车购置

0

0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巴宜区委宣传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08万元,同比2020年度40.21万元增加11.87万元,减少29.52%,主要是该单位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九、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巴宜区委宣传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同比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4.1万元,减少73.59万元,减少99.31%。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经费开支.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31日,巴宜区委宣传部共有车辆3辆(台),其中其他用车3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十一、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该单位2021年各预算资金绩效已逐步完善。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

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

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

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

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固

定资产出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

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

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

结余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

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

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

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

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

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

”经费,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

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

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

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

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

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

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

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

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

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

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1宣传部部门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