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巴宜区住建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责任编辑:王一 来源:巴宜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部分 巴宜区住建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巴宜区住建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巴宜区住建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巴宜区住建局概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巴宜区住建局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构成为巴宜区住建局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一、住建局职责

住建局是政府主管社会行政事务的职能部门。履行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群众解愁”的重要职能,主管救灾救济、双拥优抚安置、民间组织管理、基层政权建设、城市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巴宜区划地名等工作。

(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民政事业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巴宜区相关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并组织实施;拟订民政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监督实施。

(二)承担依法对巴宜区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进行登记和监督管理责任。

(四)参与拟订巴宜区社巴宜区建设总体规划;拟订社巴宜区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社巴宜区服务站建设。

(五)拟订巴宜区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提出加强和改进城乡基层政权建设的建议,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六)组织拟订巴宜区城乡社会救助规划、政策和标准;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负责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负责农村五保供养工作。

(七)拟订巴宜区抚恤优待政策、标准和办法,组织和指导拥军优属、抚恤优待和烈士褒扬工作。

(八)拟订巴宜区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政策,负责组织实施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工作。

(九)拟订巴宜区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军队离退休干部和军队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安置政策;指导军供工作和移交地方管理的军队离退休干部休养所工作。

(十)拟订巴宜区救灾工作政策,负责组织、协调救灾工作,组织自然灾害救助应急体系建设;负责组织核查并统一发布灾情;组织指导救灾捐赠,接收、管理、分配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

(十一)拟订巴宜区婚姻管理、殡葬管理和儿童收养的政策,负责推进婚俗和殡葬改革,指导婚姻、殡葬、收养、救助服务机构管理工作。

(十二)拟订巴宜区行政巴宜区划管理政策;负责巴宜区行政巴宜区域的设立、命名、变更和政府驻地迁移的审核工作;负责巴宜区行政巴宜区域界线的管理工作;负责县乡边界争议调处工作。

(十三)负责巴宜区社会工作人才登记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

(十四)承办巴宜区委、巴宜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巴宜区福利院

(一)主要拟订巴宜区社会福利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

(二)组织拟订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组织、指导社会捐助工作;

(三)负责老年人、孤儿和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负责建设征地超转人员管理工作。

三、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

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为巴宜区住建局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对申请保障性住房、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项目的城乡居民家庭收入和财产情况进行信息核对

(二)对全巴宜区居民低收入家庭状况认定工作

(三)落实低收入家庭的各项决策部署

(四)督促、指导全巴宜区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工作的方针、政策的宣传

(五)全面掌握全巴宜区低收入家庭经济核对工作实施中的各种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六)政府委托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部门内设机构3个,包括巴宜区住建局、巴宜区福利院、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

第二部分

巴宜区住建局2022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巴宜区住建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收支总预算946.87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6.87元,无上年结转资金;2022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14.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万元。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收入预算946.8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46.87万元,100%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946.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8.91万元,占56.91%;项目支出407.96万元,占43.09%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46.87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946.87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支出包括:2022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14.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2万元。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46.87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6711.32万元,减少5764.45万元,减少85.89%,主要原因:2021年专项资金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76万元,占5.68%;

卫生健康支出36.46万元,占3.85%;

住房保障支出345.66万元,占36.51%;

城乡社区支出510.99万元,占53.9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增减变化进行说明。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0.6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0.02万元,增加0.61万元,增加3050%,主要是:2022年人员有变动,人员经费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0.68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0.08万元,增加0.6万元,增加750%,主要是:2022年人员有变动,人员经费增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52.45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13.22万元,增加39.23万元,增加296.75%,主要是:2022年人员有变动,人员经费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28.5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7.19万元,增加21.33万元,增加296.66%,主要是:2022年人员有变动,人员经费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7.9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1.32万元,增加6.62万元,增加501.52%,主要是:2022年人员有变动,人员经费增加。

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408.49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395.98万元,增加12.51万元,增加3.16%,主要是:2022年专项资金增加。

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3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15.88万元,增加14.12万元,增加88.92%,主要是:2022年专项资金增加。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72.5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2042.36万元,减少1969.86万元,减少96.45%,主要是:2021年专项资金增加。

9.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253.46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57.07万元,增加196.39元,增加344.12%,主要是:2022年专项资金增加。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42.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3151.04万元,减少3108.84万元,减少98.66%,主要是:2022年公积金分配至各预算单位。

11.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公有住房建设和维修改造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50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0万元,增加50万元元,增加100%,主要是:2022年此专项资金增加。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8.9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0.51万元,主要包括: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乡镇教职工生活补助特级教师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学生助学金三包经费学生奖学金免费教育经费等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资金班主任津贴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38.4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电梯运行维护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

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除介绍“三公”经费总体情况外,还应对分项支出具体情况作说明,同时将分项数与上年预算数作同口径对比,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作说明。除涉密事项外,应同时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

2022“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03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21万元,公务接待费0.82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2021“三公”预算相比,减少1万元,减少19.88%。公务用车购置量为0,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国内公务接待7次、69人。

八、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2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本级住建局1家行政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8.4万元,比2021年预算33.60万元增加4.8万元,增加14.29%。主要是人员有变动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底,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2辆公车运行车辆。

(四)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2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2个,资金946.87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0万元,地方资金946.87万元。重点项目(见名词解释)实行绩效目标管理0个。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2年度没有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目标。

(六)政府债务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巴宜区住建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