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巴宜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

责任编辑:王一 来源:网信巴宜区 发布时间:2022-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部分 巴宜区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巴宜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明细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按功能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按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表

第三部分 巴宜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巴宜区自然资源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组织部门印发的“三定”方案文件,规定的部门主要职责。

林芝市巴宜区自然资源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区委有关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区委对自然资源工作的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履行全民所有土地、矿产、森林、草原、湿地、水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和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负责执行国家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及自治区、市自然资源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负责地方自然资源管理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办法的实施。协调自然资源领域综合改革有关工作。

2、负责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贯彻落实国家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以及自治区、林芝市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制度。负责实施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变更调查、动态监测和分析评价。开展水、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和地理国情等专项调查监测评价工作。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成果的汇交、管理、维护、发布、共享和利用监督工作。

3、负责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各类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统一确权登记、权籍调查、不动产测绘、争议调处、成果应用的政策、标准、规范。管理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负责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资料收集、整理、共享、汇交管理等。负责巴宜区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负责自治区确定的重点国有林区的专项登记工作。承担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林芝市人民政府和巴宜区人民政府审批的改制企业国有土地资产处置的审核、报批工作。

4、负责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工作。贯彻执行国家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贯彻执行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统计制度,承担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和资产核算工作。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交易规则和交易平台,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市场调控。负责编制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贯彻实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划拨、出让、租赁、作价出资和土地储备政策,合理配置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负责自然资源资产价值评估管理,依法收缴相关资产收益。

5、负责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拟订巴宜区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根据国家标准和地方实际,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根据政府公示自然资源价格体系,组织开展自然资源分等定级价格评估和自然资源利用评价考核,指导节约集约利用。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测,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信用体系。组织研究巴宜区自然资源管理涉及宏观调控、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的政策措施。

6、负责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国土空间规划相关政策,实施国家、自治区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建立巴宜区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组织编制并监督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开展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组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严格执行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规范和技术标准。负责城乡规划管理,研究拟订地方城乡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拟订并实施土地等自然资源年度利用计划。承担耕地、林地、草地、湿地等国土空间用途转用工作,负责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工作。承担上报审批的各类土地用途转用的审核、报批工作。负责土地征收征用管理。承担自然资源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

7、负责统筹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承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政策研究工作,牵头组织编制巴宜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并实施有关生态修复重大工程。负责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土地整理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组织实施地方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制定巴宜区合理利用社会资金进行生态修复的政策措施,提出重大备选项目。

8、负责组织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关于耕地保护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负责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组织实施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负责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占用和补划的监督管理。负责耕地保护政策与林地、草地、湿地等土地资源保护政策的衔接。

9、负责管理地质勘查行业和地质工作。编制巴宜区地质勘查规划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管理县(区)地质勘查项目。负责地质灾害预防和治理,管理地下水过量开采及引发的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负责地质资料汇交、保管和利用,监督管理古生物化石。

10、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并实施。负责协调和监督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及隐患的普查、详查、排查。负责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业监测和预报预警等工作,组织实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工作。

11、负责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承担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登记、统计和信息发布及压覆矿产资源审批管理、矿产地战略储备工作。负责矿业权管理,根据法定权限管理矿业权的出让及审批登记。实施矿山储量动态管理,建立矿产资源安全监测预警体系。会同有关部门承担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优势矿产的开采总量控制及相关管理工作。监督指导矿产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

12、负责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负责巴宜区基础测绘和测绘行业管理。制定巴宜区基础测绘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管理和维护测绘基准、测绘系统。监督管理民用测绘航空摄影和卫星遥感。落实测绘行业管理政策,监督管理测绘活动、质量,管理监督外国组织、个人来巴宜区测绘。监督管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组织实施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资源建设等项目。监督实施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负责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和测量标志保护,审核重要地理信息数据。负责地图管理,审查向社会公开的地图,监督互联网地图服务,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提供地理信息应急保障,指导监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

13、推动自然资源领域科技发展和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执行有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组织实施巴宜区重大科技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推进自然资源信息化和信息资料的公共服务。按照权限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领域对外交流合作。

14、查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及测绘等违法案件。指导协调巴宜区自然资源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开展巴宜区自然资源执法和检查。

15、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处置工作。

16、统一管理和协调林芝市巴宜区林业和草原局。

17、完成区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8、职能转变。自然资源局要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要求,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作用,为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提供科学指引。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源头保护和全过程修复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创新激励约束并举的制度措施,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落实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强化监管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自然资源管理规则、标准、制度的约束性作用,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和评估的便民高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部门机构设置2个,分别为:国土执法大队、土地储备中心。

第二部分

巴宜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预算明细表

(表格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巴宜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分析

一、2022年部门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收支总预算641.74万元。都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本年支出641.74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包括: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487.52万元,同比2021年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决算数减少857.76万元,减少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46万元,同比20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决算数增加44.05万元,增长72.86%;卫生健康支出39.96万元,同比2021卫生健康支出决算数增加39.96万元,增长100%;住房保障支出47.32万元,同比2021住房保障支出决算数增加21.01万元,增长44.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48万元,同比20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决算数增加6.48万元,增长100%。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较2021年决算数减少766.07万元,同比减少54.42%;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较2021年决算数减少766.07万元,同比减少54.42%。

二、2022年度部门收入总表的说明

收入预算641.7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41.74万元,占100%

三、2022年部门支出总表的说明

2022年支出预算641.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7.74万元,占90.26%;项目支出54万元,占9.74%。

四、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41.74万元。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641.74万元;支出包括: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87.5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4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9.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32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6.48万元。

五、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41.7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766.07万元,主要原因:专项经费的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41.74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增减变化进行说明。

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物(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487.5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33.04万元,减少6.1%。主要是专项经费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58.7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46.53万元,增长79.23%。主要是2022年基数增长及2021年部分月份养老保险单位部分在人社局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失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1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0.9万元,增长90%。主要是2022年基数增长及2021年部分月份失业保险单位部分在人社局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0.7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0.9万元,增长90%。主要是2022年基数增长及2021年部分月份失业保险单位部分在人社局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31.94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31.94万元,增长100%。主要是2021年无此科目。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8.0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8.02万元,增长100%。主要是2021年无此科目。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47.32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增加47.32万元,增长100%。主要是2021年无此科目。

六、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87.7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7.74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进行填列):工资性支出(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险缴费(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个人取暖费独生子女费煤油补贴加班补助休假探亲费乡镇教职工生活补助特级教师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学生助学金三包经费学生奖学金免费教育经费等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资金班主任津贴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40万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根据部门具体情况进行填列):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公务通讯补贴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电梯运行维护费食堂补助邮寄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

七、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4万元,公务接待费2.1万元。2022“三公”经费预算比2021无增增减变化。因公出国(境)0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保有2量,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175人。

八、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部门2022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使用情况说明。

巴宜区自然资源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8万元,同比减少2%。主要是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及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底,本部门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公务用途的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对确实无法使用的0辆车进行更新购置

(四)2022年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22年实现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实行绩效目标管理11个,资金641.74万元,其中:中央转移支付资金0万元,地方资金641.74万元。重点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0个。

(五)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无

(六)政府债务情况。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重点项目:重点项目: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项目,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社会关注度高、实施期长的项目,与本部门职能职责密切相关的项目或预算安排支出相对较大的项目(具体重点项目由各部门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附件:巴宜区自然资源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