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宜区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林芝市巴宜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巴宜区财政预算调整及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的编制说明

责任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次数:   【字体:

林芝市巴宜区财政局关于2022年巴宜区

财政预算调整及财政存量资金

统筹安排的编制说明

林芝市巴宜区人民政府:

2022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区委“1255”发展思路,紧扣“核心增长极”战略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重点领域经费保障,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益,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控,防范系统性风险,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2022年我区财政预算调整及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要求及规定,2022年区本级拟调整预算63851.1万元,调整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年初预算财力82093.15万元,本次拟调整62085.02万元(上年结转54246.89万元,主要为2021年度结转的项目经费和专项经费、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838.13万元),调整后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为144178.17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144178.17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情况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财力4000万元,本次拟调整1739.72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资金1739.72万元),调整后区本级政府性基金财力为5739.72万元;区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调整为5739.72万元;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情况

区国有资本经营年初预算财力0万元,本次调整26.36万元(上年结转26.36万元),调整后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力为26.36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调整为26.36万元;收支平衡。

上述收支预算调整后,区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没有发生变化。为确保本次调整预算落实到位,区财政部门将按照各项目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时核拔资金,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财政存量资金统筹安排情况

此次安排存量资金总金额为1188.89万元,主要为安排以前年度收缴项目资金和单位专项经费。

三、资金重点投向

(一)保障新冠疫情防控经费投入

为切实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巴宜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安排疫情防控经费2562万元,重点用于防疫设备和物资采购、生活物资保障、隔离酒店费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疫情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等支出。

(二)加强森林防灭火体系建设和“林长制”工作投入力度

加快构建森林防灭火体系,不断提升森林防灭火水平和处置突发应急事件能力。完善森林防灭火预案体系和各项准备,增强抢险救援能力,安排相关资金729万元,加强“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进一步补短板、强基础,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装备水平、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扑救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建设森林防灭火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全力做好运行保障工作

为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着力推动灾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巴宜区公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基数小的问题,严重制约巴宜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拟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运行维护费及车辆租赁费500万元。同时购置核酸检测车和乡镇洒水车,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灭火能力建设。

(四)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为继续做好我区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长治久安工作,完善我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费投入,足额安排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经费,安排公安、政法等部门业务、办案经费190.1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为深入推进“平安巴宜”建设,维护经济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五)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全力推动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安排资金440.56万元,重点用于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寿星老人健康补贴、基层卫生能力提升、爱国卫生运动经费、巴宜区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消防系统及配套设施,持续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让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大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提升消费潜力,促进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安排工布民俗街广场提升项目370万元,拓展夜间消费模式,打造消费新场景。

(七)加大乡镇(街道)经费投入力度

着力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进一步提高乡镇(街道)可支配财力,提高乡镇(街道)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安排乡镇(街道)相关经费582.37万元,增强乡镇(街道)发展后劲。

(八)加大资金统筹保障重点支出

突出抓好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在“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基础上,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安排相关资金2464.1万元,加大对重点支出保障力度,全力支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林芝市巴宜区财政局

                                                                                                                                    2022年11月16日